扣实形势分析会“三环节” 突出监督执纪中“三效果”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26 阅读:0

近期,市纪委派驻第八纪检组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为抓手,部署6家被监督单位认真组织实施,并全过程参与、全过程指导、全过程监督,准确把握好、落实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6家被监督单位党组高度重视,雷厉风行,分别于1月底至2月初召开结束。纪检组紧扣会前、会中、会后三个环节,以敢于较真的韧劲跟踪推进,从实际效果来看,超过预期。

做足“会前”准备环节,突出坚持问题导向的自查效果。一是进行集中辅导。去年底,纪检组朱晖组长在第二次联席会议上用2个多小时,就如何开好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作专题辅导,答疑解惑,明确要求。二是开展督促检查。对各单位制定方案的科学性,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的实效性,对照廉政风险点清单列摆问题的全面性,逐一进行过关检查。三是专题调研推进。先后到狼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市物价局、市旅游局等被监督单位,开展专题调研,指导各单位开展坚持问题导向的自查活动。

做实“会中”组织环节,突出敢于动真碰硬的诊断效果。一是组织集体会诊。要求被监督单位党组成员、领导班子成员全员参加,并站在本单位全局的高度,找出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症状”,做到亮亮底出出丑。二是深入剖析根源。要求各单位从思想认识、纪律执行、制度建设等方面查找不足,分析深层次的原因。三是开出对症处方。纪检组针对各单位自我对标找差、自我剖析的情况,进行点评,要求举一反三,提出切合实际的整改意见。

做好“会后”整改环节,突出构建政治生态的净化效果。一是落实整改措施。要求将整改意见细化到具体的整改措施之中,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人,明确具体要求。二是检查整改效果。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检查,对落实拖延时间、敷衍不力或不见真章等情形的,及时提醒督促推进。三是严肃党内生活。以被监督单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根本点,强化各单位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防止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员干部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巩固形势分析会成果,创新党风廉政建设方式方法。(第八纪检组朱晖 蒋俊施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