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三个立足”磨亮派驻监督利剑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16 阅读:0

通州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自成立以来,主动聚焦主责主业,通过“三个立足”努力提升履责能力,磨亮派驻监督利剑。

一是立足常态监督,督促落实主体责任。信息收集“摸好底”。及时收集整理被监督单位的职责职能材料、党员领导干部的人员数据材料及规章制度等方面的相关材料,实现监督单位重点信息全掌握。调研谈话“搭好脉”。通过调研、谈话谈心交流等方式,共同梳理出各单位的廉政风险点,督促被监督单位研究、制定、完善各项规定制度并汇总编印,扎紧制度“笼子”。立足监督“履好责”。正确处理“派”与“驻”的关系,参加或列席部门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督促被监督单位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促进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频共振。

二是立足自身建设,全面提升监督职能。派驻人员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围绕十九大报告、各级纪委全会精神、《核心制度汇编》等内容,切实加强理论与业务知识学习。今年以来,共组织理论学习22次、会议精神学习36次、业务知识和规章制度学习36次,有效改善了派驻人员的知识结构,提升了综合素质。同时,从制度建设入手,落实好区纪委监委关于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管理的相关规定,推动派驻纪检监察组管理精细化、规范化。建立健全情况互通、工作协调、列席会议、工作报告等工作机制,派驻纪检监察组融入被监督单位的步伐更快,被监督单位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更强。

三是立足严明纪律,科学践行“四种形态”。牢固树立“执纪问责是尽职,有案不查是失职”意识,注重从监督检查、审计报告中挖线索,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今年以来,共办理各类信访件10件,开展廉政谈话34余人次,有效预防了各类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聚焦“四风”突出问题,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发信号、明纪律、督履责,强化专项督查。春节前后先后对69家局机关、113个下属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及时纠正不良风气,推动了派驻单位作风建设持续向好发展。(通纪宣 陈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