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派驻第十五纪检组围绕“五个紧扣”
全程督查全市乡镇卫生院紧密型医联体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13 阅读:0

近日,为进一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探索分工协作、分级诊疗、运行高效、群众满意的医疗服务模式,启东市卫计委全面推进乡镇卫生院紧密型医联体建设。该市纪委派驻第十五纪检组结合实际,紧扣全市乡镇卫生院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的发展规划、人事管理、财务管理、资源调配、绩效考核等五个重点环节,坚持挺纪于前,严肃工作纪律,确保改革平稳过渡。

一是紧扣“统一发展规划”。派驻第十五纪检组会同该市卫计委紧紧围绕各乡镇卫生院医联体制定的总体规划,看其发展规划是否符合一体化管理,看其确定的发展方向、学专科建设、等级医院创建、示范创建等是否结合目标要求,是否注重整体发展,是否形成中心主导、分中心分院协同发展的模式。

二是紧扣“统一人事管理”。派驻纪检组紧紧围绕各乡镇卫生院医联体建设过程中是否实行编制、岗位和人员的统一管理,是否根据人力资源使用效率最大化原则,是否在核定编制范围内根据岗位需要合理配置人力资源,看各乡镇卫生院医联体是否实现鼓励业务骨干、全科医生向分中心、分院合理流动、有序轮转。

三是紧扣“统一财务管理”。派驻纪检组紧紧围绕乡镇卫生院医联体在建设过程中,是否实行“一本账”管理,看其辖区内各分中心、分院是否已不再单独设帐本和财务室,是否根据医院运行需要制订财务管理制度,是否实现统一的资产管理权、资金使用权、财务审批权,是否在医联体内规范执行财务纪律,是否做到从体制机制上防范廉政风险。

四是紧扣“统一资源调配”。派驻纪检组紧紧围绕按照集中高效原则,看各乡镇卫生院医联体是否能统筹安排本医联体的设施设备,特别针对医疗器械等是否已逐步实现统一调度和统一管理,是否真正做到资源统一调配,确保强化内部管理、规范权力运作。

五是紧扣“统一绩效考核”。派驻纪检组紧紧围绕乡镇卫生院医联体是否按照“一盘棋”要求,看各医联体在建设过程中是否合理确定本部及分中心、分院的绩效考核;看其在建设过程中是否突出绩效分配导向,是否鼓励医职员工积极参与公共卫生服务,是否充实健康管理服务团队,是否通过探索推行村卫生室网格化管理新模式。

启东市纪委派驻第十五纪检组通过以上“五个紧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全市乡镇卫生院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的准备动员、试点推行、全面推进和总结完善等四个阶段进行全程督查。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明确各分中心、分院不得突击使用各项经费,一经发现有借故阻挠或拖延工作进程的,将一律进行严肃问责,坚决杜绝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切实为全市乡镇卫生院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保驾护航。(启东市纪委派驻第十五纪检组 顾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