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 临时机构监管不再临时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17 阅读:0

“近日,市效能办已多次来明查暗访,作为临时机构实属少见,检查很细致,从单位工作职责、借调人员到位情况、规章制度制定运行、工作计划拟定、出勤考勤记录、台账资料整理等都进行了检查,临时机构已纳入年度考评,参照常设机构进行常态化管理。”市交通指挥部的周某说。

今年初,启东市委决定将临时机构列入机关效能考评对象,通过规范化管理,彻底改变临时机构长期面临的“大家管大家都不管”“谁都能管,谁都管不了,谁也不负责”现状。近期,市效能办对临时机构进行了多次排查,收集问题和不足,在摸排中梳理,在整改中完善,在规范中实施,确保临时机构抽调人员集中精力投入工作,有效提升运行实效。

一是在现状摸排中收集问题。多次摸排后发现,多数临时机构存在人员到岗不足,管理制度不全,台账资料不齐等问题。挂名人员多,常驻办公人员少,抽调人员来源渠道多,人员性质杂,能力差别大。统筹协调功能弱化,工作离岗不脱岗、身兼数职人员较多,工作交叉现象严重,精力不集中,工作效率差。同时,日常制度不规范,纪律约束松弛,行为自由散漫,无出勤考勤记录,无请销假制度,多数单位无人员去向牌,重要工作台账资料缺失严重,甚至无年度工作计划、月度工作安排等。

二是在问题整改中查漏补缺。结合临时机构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核查临时机构存在的可行性,将职能相近的临时机构合并重组,整合原“263”办、河长办、三河三行业、散乱污企业整治等相关临时机构职能,组建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撤销作用不大的、可有可无的临时机构。参照临时机构的职能设置岗位,根据岗位特点,对原抽调人员业务能力、工作水平、综合素质进行评价,重新调整抽调人员,并做到与原单位岗位脱离、工作脱钩,接受临时机构日常管理,确保在岗在行在状态。对原有的规章制度进行梳理,从日常制度入手,建立健全相关的内部管理制度,着力提升制度执行力。

三是在规范运行中提质增效。以绩效考评为主线,开展常态化的监管监察,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问责和督促整改。实现人员管理规范化,将抽调人员定岗定位,对工作目标任务细化、量化,明确责任主体、工作标准、完成时限,并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将压力层层往下传递,责任逐步向下落实,做到层层有目标、项项有指标、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实现制度执行常态化,确保各项制度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实现结果运行差异化。发挥绩效考核机制奖勤罚懒的导向作用,把绩效评估结果与行政问责、评先评优、奖励惩戒等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正确的绩效导向,全面提升机关干部创业激情。(谢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