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方:切实增强新时代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02 阅读:0

近日,《党风廉政建设》2018年第4期“研究与思考”专栏首页刊登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韩方署名文章《切实增强新时代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市纪委法规室)

全文如下:

切实增强新时代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

韩 方

纪律观念重在养成,要在维护。当前,反腐败斗争正由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挺进,这需要我们站在更高层次推进党的纪律建设,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由点及面,从源、从常、从严抓起,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

巩固政治认同之“源”。当前,管党治党步入新时代,强化政治认同,首先要认同政治核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不动摇,保持强有力的政治定力;其次要认同政治纲领,坚定共产主义伟大信仰,全面贯彻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领会“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精髓要义和丰富内涵,增强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再次要认同政治部署,深刻把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为不懈努力的方向,与实现个人理想和社会价值有机结合、融为一体。

拓宽纪律教育之“路”。首先要抓牢教育内容,紧扣党内最高法规——党的十九大修订党章,突出“两准则四条例”等党内法规体系“骨干”制度加强纪律教育,促使党员从宏观上认识党的纪律的外延轮廓,在具体中把握党的纪律的标准内涵,走好知纪守纪的“第一步”;其次要创新教育形式,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社会分工党员特征,综合运用现代媒介,赋予传统教育方式新的形式,激发教的活力和学的动力,推动纪律教育由说教式、灌输式、单向式向渗透式、感召式、互动式转变,在潜移默化中实现党的纪律入心入脑;再次要用好教育手段,发挥党内政治生活在锻造党员纪律观念的载体平台作用,敢用善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通过互相监督、互动交流,营造学习型党组织,促进纪律观念逐渐养成。

高扬监督执纪之“鞭”。首先要深化全面监督,党委加强统一领导,纪委强化专责监督,擎住巡视巡察“利剑”,擦亮派驻监督“探头”,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推动监督合力最大化;其次要把握尺度执纪,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执行纪律毫无例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游走于“破纪”边缘的提醒告诫,对触碰纪律红线的动辄则咎,对践踏党纪国法的从严惩处,充分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导向;再次要突出重点问责,聚焦管党治党不严、纪律建设不力、履行责任不实等问题,紧盯党委、纪委和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以问责倒逼其担负起纪律建设责任,从每一名党员个体纪律意识抓起,坚决防止“衰减效应”,遏制“破窗效应”,不断凝聚全面从严的党员队伍整体纪律观。(作者:韩方,中共江苏省南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