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线上+线下”联动监督 保障精准扶贫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21 阅读:0

“只要打开‘阳光扶贫’APP,进入栏目‘我的帮扶’,点击‘走访档案’,每名扶贫人员的走访情况、全程帮服轨迹、现场走访照片都一目了然,扶贫过程更加透明。”通州区扶贫办的一位工作人员展示“阳光扶贫”APP用法时说道。

“阳光扶贫”监管系统上线后,纪检监察机关对扶贫领域的监督方式也随之改变。过去是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去查处,事后监督,现在是‘线上监督+线下督查’一起联动,纪检监察机关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监督、检查,使监督贯穿扶贫工作领域全过程。”通州区纪委党风室负责人表示。

精准甄别,线上实时监督。区纪委监委在督促扶贫办密切关注、提醒各镇(街道)完善全区建档立卡户基本信息的基础上,职能科室牵头对时序完善信息情况进行线上实时监督,对推进进度偏慢的单位进行通报。同时,充分发挥大数据平台作用,精准甄别建档立卡户、经济薄弱村发放的财政性资金是否真实、准确,是否与系统数据一致,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调查核实。

实地核实,线下现场督查。区纪委监委采取部门联合、每季督查的方式开展抽查,每季度首月中旬,区纪委监委牵头扶贫办等职能部门组成督查组,直接走村入户现场督查。结合线上比对系统和结对帮扶APP录入情况,实地查看“阳光扶贫”系统中建档立卡户、经济薄弱村信息及各类扶贫资金录入是否全面、真实、准确;通过细致的入户访谈,查阅《帮扶手册》记录及收入核算情况等,切实检查结对帮扶入户情况,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作风效能建设考核内容。截至目前,已开展一轮季度督查,对随机抽取的16个(镇、区、园、街道)32个村,322个建档立卡户进行了督查和走访。

压实责任,加大问责力度。通州区纪委监委对“阳光扶贫”监管系统信息动态维护不力、走访责任落实不力、扶贫民生领域政策不执行、资金补贴发放不规范等问题开展督查,通过“线上监督+线下督查”模式,强化对扶贫领域责任部门、村居两委履职情况的监督问责,对扶贫领域中出现的玩忽职守、失职渎职、优亲厚友、弄虚作假等问题,坚决追究相关部门和个人的责任。今年以来,区纪委已对3名在推进扶贫工作中不尽责的村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对2名未及时下载阳光扶贫APP、未实地入户走访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陈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