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小课堂释放大信号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21 阅读:0

 

“日常监督执纪有哪些做法?”“开展监督执纪谈话工作要做些什么准备?”“针对谈话如何选择突破口?”近日,启东市纪委监委执纪监督人员跟随农村纪检监察工作二室主任周晓磊,一起走进启东市纪委监督执纪技能提升大课堂,就如何开展监督执纪工作进行加“油”、充“电”。

课堂上,启东市纪委领导通过围绕日常监督执纪的做法、开展谈话工作的方法等相关内容,结合实际工作中的案例,聚焦监督执纪的具体工作展开授课,座位中的纪检监察干部似乎又回到了学生时代,“周主任,我有个疑问。”检察院转隶过来现在第一纪检监察室的匡井征举手提问,“请讲。”“我是从检察院转隶过来的,以前一直是在刑事强制措施保障下进行谈话的,而最近的几次谈话老是碰壁,有点无所适从。”一名同志在互动中说出自己的困惑,“你所说的这种现象很多转隶的同志都碰到过,在检察院办理的几乎都是违法犯罪的案件,谈话对象所犯的错误比较明显。而纪检工作中的谈话,特别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谈话,针对的仅仅是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有的谈话对象还没有意识到问题的本质。这时候不能急躁,要针对他们思想上的误区耐心解释教育。如果通过我们的‘敲打’,我们的干部能体会到这其实是组织对他们的关爱,那我们就可能把违法破纪的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

“结合当前的形势,我们开办课堂沙龙,让转隶过来的同志和原来纪委的同志轮流授课,达到思想和业务的全面融合。”启东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讲课沙龙是去年以来就提出的全新教学形式,从今年2月份开始开展授课,每周进行一次集中讲授。讲课提纲提前发至每位同志的邮箱,授课采取课堂讲授、当场提问、堂后互动的方式,通过开辟学习园地发布业务薄弱环节相关知识,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同时,在启东廉政网站和公众号设置课堂沙龙讨论区,所有纪检干部都能发表见解也能提出疑问,所提出的问题也是讲课的题材渠道之一,形成“你提问、我回答”的新型选题模式。今年以来,启东市纪委监委共举办课堂沙龙授课171200多人次。

据悉,此项活动正值启东市纪委监委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启东市纪委将以课堂沙龙的平台为抓手,通过小课堂释放出的大信号,紧扣专项行动的12项工作任务,以高标准、严要求为准绳,全面打造一支启东市纪检监察铁军队伍。(赵件华 季君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