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经济开发区纪工委:职能转到位 让主体责任实起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28 阅读:0

“今日开标的项目中发现一起疑似串标行为,两家公司招标文件中的报价几乎完全一致,并且错误雷同,招标评委当场判定为废标。”2018年5月8日上午,如东经济开发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高文华正在向区纪工委书记徐红霞汇报一起疑似串标事件,共同会商处理办法。考虑到此次招标工程造价较低,且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由区交易中心对两家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区纪工委派员参加。两位负责人表示,以后会严格遵守招投标法律法规的各项规定,保证不再发生此类违规行为。

2018年以来,区纪工委积极落实“三转”,适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新形势,聚焦中心,回归主业、突出主责,强化对监督的再监督,充分激发职能部门主体责任。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的意识进一步加强,监督能力进一步提升,第一道防线正在逐步形成。

一是层层压力传导,增强主体责任意识。严格贯彻落实“两个责任”分解的文件要求,督促党工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年初建立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工作体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逐步建立“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职能部门全面参与、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主体责任落实体系。今年以来,主要领导对全体党员干部上党课两次,开展个别谈心谈话4次,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负责人进行谈心谈话3 0多次,开展提醒谈话7次,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检查10次。党委领导班子主动履责意识明显增强。

二是强化再监督力度,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区纪工委坚持毫不动摇转职能,坚定不移转方式,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创新监督执纪方法,在部门履职监督上,强化对监管者的再监督,不再直接参与招投标、政府采购、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的现场监督、验收,采取抽查、重点环节监督、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等方式,对以上重点领域进行检查整治,变“一线参与”为“监督推动”;在正风肃纪上,加大随机抽查、明察暗访、专项审计、典型曝光的力度和频次,强化部门主抓主管责任。多次下发对房屋征收、财经纪律、阳光扶贫等重点工作的专项整改建议,党风廉政建设检查情况通报,会风会纪情况通报等。把监督的切入点转变到监督下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岗位职责上,转变到事后结果监督上,做到重点工作抓责任落实不缺位,动态工作抓督查推进不错位,面上工作抓统筹协调不越位。

三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职能部门监督能力。借助“5·10”思廉日开展专题教育培训活动,邀请专家对机关全体人员作专题讲座,结合典型违纪案例剖析,学习招投标、工程项目建设、农村“三资”管理等违纪违法行为易发领域的监督管理办法,组织学习县纪委、监委关于印发《如东县纪检监察机关对项目集中代建和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进行监督问责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全面提高相关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督意识和监督能力。到目前为止,交易中心发现并处理围标、串标等违规行为3次,各职能部门提出工程项目整改问题36个。一线监督更精准、更有效,保证了工程项目集中代建、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公开、公平、公正进行。                              

(江苏省如东经济开发区纪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