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召开“农村基层政治生态监测评价”网上运行培训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30 阅读:0
    近日,海安市召开“农村基层政治生态监测评价”网上运行培训会。政治生态监测评价旨在进一步科学衡量和有效提升基层政治生态质量,全市18个部门和开发区纪工委的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会上,海安市综合电子监察中心负责人就农村基层政治生态监测评价的指标体系、系统建设、测评要求等作了详细介绍;市综合电子监察中心工作人员就系统操作同步现场演示;南通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挂职海安市纪委常委邵德进对区镇和村居的党组织政治生态评价的意义、内涵等作了深入浅出的辅导,并对系统试运行进行了动员部署。
    邵德进要求,各市级、区镇机关责任单位要迅速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分管领导,组织相关科室责任人围绕工作要求进行监测评价,确保填报数据及时、准确、有效。评价结果出来后,各被监测评价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对标找差,强化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从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优化农村基层政治生态。同时,市综合电子监察中心要开拓创新,一方面根据各单位试运行情况,不断优化和完善系统功能;另一方面要做好部门政治生态系统的研发工作,确保全市政治生态评价工作有序开展。
    今年来,海安市根据净化和优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新形势,积极探索建设“海安农村基层政治生态监测评价系统”。根据政治生态的科学内涵和构成要素,整体定位于市镇村三级的政治生态监测评价,区镇党组织政治生态评价指标分设“政治主体表现、制度机制运行、政治绩效评价、社风民风状况”等4个一级指标和11个二级指标和23个观测点;村居党组织政治生态评价指标分设“政治纪律、作风建设、廉洁自律、组织生活、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满意程度、社风民风”等8个指标和12个观测点。系统建设按照“整体规划顶层设计、分步实施重点突破”的思路,通过量化的数据对接、实化的负面清单结果等大数据支撑,借助信息技术的综合研判功能,采用“巡察”阶段式监测和“日常”常态化监测两种形式来实现对区镇、村居、部门政治生态的“画像”。目前,区镇、村居政治生态系统建设已基本完成并投入试运行,市级部门政治生态系统正在建设中。(李  伟  丁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