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清单目录式监督扎紧纪律笼子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08 阅读:0

 

南通市通州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实行“三重一大”目录备案制度,进行清单式监督,切实把权力关进“纪律”的笼子里。

一是全面梳理,细化申报清单。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认真梳理确定职责范围内的“三重一大”事项,按照廉政风险防控定职确权,对“三重一大”事项一级目录,逐一细化,逐项列出子目录清单,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审核确认后,分别报区纪委各工作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备案,进一步强化对各地、各单位“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确保监督工作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各镇区园、区直各部门共报送“三重一大”事项250项,其中重大决策33项,重要人事任免25项,重大项目安排69项,大额资金使用13项。

二是强化监管,发挥派驻优势。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建立“三重一大”事项目录报备制度、参加列席被监督单位会议、按时督查等形式,把握重点,严格程序,从决策、执行和问责三个环节对驻在部门(单位)的“三重一大”事项进行全程监督。同时,围绕土地征收、房屋征迁、民生工程及群众关注热点事项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特别是加强重大项目建设的事中、事后监管。目前,区纪委监委十八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对驻在部门(单位)29项“三重一大”事项实施有效监督,并提出意见建议58条。

三是严格检查,强化抽查问责。定期组织“三重一大”事项专项监督检查制度,每年上半年、下半年各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针对个别事项适时进行抽查,由区纪委监委组织抽查,抽调审计、财务、人事等部门业务骨干组成检查组,帮助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促进“三重一大”事项的规范、透明运行。对发现的违法违纪线索交由纪委调查处理,并对部门分管领导进行谈话提醒;对违反“三重一大”事项监督要求的,将依据有关规定实行责任倒查、终身追究。(通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