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八个方面”专项检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8 阅读:0

为扎实推进教育体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着力规范被监督单位权力运行,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体育政治生态,6月20日至7月10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委教育工委,围绕“两个责任”落实、教育领域扶贫、国有资产租赁、有偿招生治理、津补贴发放、校企合作、公务接待、食堂管理等八个方面,以及市纪委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违规租用社会车辆等专项治理内容,对市教育局和体育局所属单位、各市属高校开展专项检查工作,取得良好综合效应。

及早部署,确保专项检查有序进行。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第十纪检监察组及早制定专项检查方案,报请市纪委监委同意后以文件形式印至被监督单位。根据专项检查要求,各被监督单位从“八个方面”落实专门机构和人员,先行开展自查工作,全面查找可能存在的突出问题,力求未查先改、边查边改。市科院在“八个方面”基础上,围绕“十个方面”开展自查活动。各被监督单位注重强化组织协调,做好各项迎查准备,积极主动与检查组对接联系。

精心组织,多措并举着力发现问题。从市委巡察员、党风政风监督员及教育体育系统抽调14名精兵强将,组成两个检查组,开展专项检查专题培训,明确检查方式、重点等要求。各检查组坚持明察和暗访相结合,通过查阅台账资料、个别访谈、核对账目、实地查看等方式开展工作。明察重点检查“八个方面”自查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建议等。暗访主要检查工作纪律、单位(学校)内外环境、政治生态建设情况。对教育领域扶贫专项,检查组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调阅相关银行卡记录,精准查找问题。此次专项检查共发现28个方面的存在问题,有针对性提出14条整改建议。

强化整改,推动专项检查取得实效。根据自查和集中检查发现的问题,第十纪检监察组形成专题报告予以反馈,要求各单位(学校)在整改提高上下功夫,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实施清单管理并定期逐项销号,同时强化风险防控工作。第十纪检监察组还将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对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第十纪检监察组将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按照规定办法处置,以进一步提升检查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