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321”约谈机制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第一道防线”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8 阅读:0

“要围绕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建立定期‘廉政约谈’机制,增强干部拒腐防变的‘免疫力’。”这是通州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约谈会上提出的具体要求。

通州区纪委监委努力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进一步强化责任主体意识,通过“约谈”敲警钟、亮红灯,将监督关口前移,针对执行纪律规矩过程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建立实施“321”约谈机制。目前,已约谈乡镇及区直部门党政“一把手”19人,努力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道防线。

一是落实3级约谈模式。区委书记与班子成员谈、区纪委书记与全区各单位负责人谈、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与监督区域干部谈,约谈内容主要涉及廉洁从政,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勤政廉洁、为民爱民、政治素质等方面问题,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执行纪律规矩严到位。

二是实行2种约谈方式。全覆盖约谈,以月、季度、年为单位制定各自监督范围内领导干部约谈计划,做到无病“常把脉”,重在把压力逐级传导到位;针对性约谈,围绕执行纪律规矩方面存在的问题,比如,纪律观念淡薄、组织观念弱化、公仆意识弱化、重形式、轻实效等,及时进行约谈提醒,做到“红脸出汗”,重在教育警示。

三是建立1本约谈台账。制发廉政约谈记录表,对约谈类型、约谈对象、约谈时间地点、约谈内容等进行明确分类,由专人对约谈内容进行记录并整理备案,每次约谈结束后,被约谈对象需进行签字确认。针对约谈中要求整改的约谈事项,被约谈对象应在约谈后一个月内进行落实,并提交整改报告,保证约谈成效。(王梁、陈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