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三维课堂掀起学习《监察法》大热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20 阅读:0

“王某,非中共党员,系某市国有医药公司技术部高级工程师,该市国有医药公司公开招标采购医疗用品,王某作为采购小组成员......请问王某属不属于监管的范围?”近日,启东市纪委监委开展监察法专题学习讲堂中的一幕,以案例对监察法进行深入学习研讨。

《监察法》颁行以来,启东市纪委监委持续营造学习监察法的积极氛围,将监察法作为机关干部当前学习的重要内容,以堂前自习、课堂培训、课后考试等多种形式,学以致用,不断提高纪检干部的执纪执法能力。

堂前自习忙充电 形式多样促实干。为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学深悟透监察法的要求,启东市纪委监委购买了监察法单行本及监察法释义,对全委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发放,要求每位人员以“诵读监察法”“抄写监察法”为形式,通过先对条文字面内容的熟悉来进一步打好领悟内涵实质的基础。在自学基础上以科室为单位进行分散学习,将法条的学习纳入到室务会的学习范畴,把学习《监察法》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必修课”。

课堂培训多加油双向互动提实效。启东市纪委监委组织全体纪检干部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专题学习讲堂进行集中学习,将中央纪委监察委网站刊载的“监察法释义”每期内容下载后整理编印成册,邀请专家、学者进行细致讲解,使纪检监察干部真正学通弄懂、学深学透《监察法》的重大意义、监察范围及对象、监察权限、监察手段、措施使用等内容。课堂传授之余采取提问回答的互动模式,让学员在相互探讨中对该法律条文的内涵深入探究领会,还通过与相关刑事法律规定的对比,理清法律内部的逻辑体系和制度关联,让大家通过鲜活的案例提升理论学习的实际成效。

堂后测试大练兵 活学活用助实际。启东市纪委监委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业务考试,内容围绕监察法、江苏监察工作1+N制度体系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集中进行当堂测试,考试结束后统一进行排名公布,并对试卷集中进行讲评,在检验学习成效的同时,形成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这种以考促学的方式使全体纪检干部增强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增进了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守法从业的责任感。

“我们以课堂学习这种新颖形式,使纪检监察干部们回到学生年代掀起学习的热潮,让《监察法》《江苏监察工作1+N制度体系》等法规制度成为大家的‘口袋书’‘随手读’,不断提升大家的法纪思维和法纪能力,练就依规执纪、依法办案‘硬本领’。”启东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说。(赵件华 季君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