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高新区召开村(居)监委会工作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17 阅读:0
     为进一步明确村(居)监委会的工作职责,加强村级民主管理和监督,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8月16日上午,高新区纪工委召开村(居)监委会工作座谈会。市纪委监委第一工作室主任陈金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区纪工委书记尤建主持。
    会议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重点学习了村(居)监委会的职责权限、监督内容、工作方式、管理考核、组织领导等方面内容。随后,高新区13个办事处的纪委书记各自汇报了村监委会工作情况,对存在问题展开交流,并从提升监委会人员专业水平、政治素质等角度对如何发挥村监委会作用提出意见与建议。会上还对7月份各办事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通报。
    市纪委监委第一工作室主任陈金国对座谈会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并提出要求,他强调,村(居)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和正常运行,是实现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构架向村级组织延伸的重要举措,要充分发挥监委会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找准定位,提高协作能力,对村(居)委会要主动、全程开展监督,发挥好村(居)监委会参谋、宣传、监督的作用。高新区纪工委要做好村(居)监委会的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就要着力解决村(居)监委会的组织架构问题、组织运作问题、组织成员的工作方法问题,打造一支能监督、愿意监督、真监督的村(居)监委会队伍。
    区纪工委书记尤建对各办事处村(居)监委会工作进行了点评,他要求,各监委会主任要充分认识村(居)监委会设立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履行工作职责,认清自身不足,让监督不出位,让监督更到位,让监督上水平。一是加强教育引导,提高监督意识和能力。不断提高监委会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真正发挥“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参与”的监督管理作用。二是健全工作制度,规范监督程序。建立工作例会、学习培训、工作报告等制度,推动监委会正确履职,依法监督。三是完善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通过收集民意、调查分析、监督落实、跟踪了解、上报反馈等程序对村委会各项事务进行严格监督,及时公布监督结果,及时纠正存在问题。四是找准角色定位,强化履职尽责。加强对村(社区)干部廉洁自律的监督,监督村干部依法履行职责、为民办事,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