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镇纪委对阳光扶贫、脱贫认定和动态调整工作开展跟踪督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17 阅读:0

为深入落实脱贫攻坚责任,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现象,根据启东市纪委部署要求,南阳镇纪委充分履行监督职责,于2018年12月下旬至2019年1月对脱贫认定和动态调整工作开展了跟踪督查,切实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南阳镇纪委及时成立了由镇纪委书记为组长,纪委工作人员、农经站等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为成员的脱贫认定督查工作小组,立足“监督上的再监督”,针对农经站等职能部门是否建立脱贫认定工作规范,“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是否录入到位,脱贫认定是否严格按照标准执行,是否存在数字脱贫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问题,开展跟踪督查。

督查工作小组通过查看相关台账资料、深入村级专项抽查、检查监管系统录入和走访情况等多种方式,围绕督查重点内容,对前期各村自查自纠工作进行全面核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阳光扶贫”监管系统信息录入资料不完善;个别村的公开信虽已张贴,但未妥善保管,出现遗失、损坏等现象;少部分农户对脱贫的认知还不到位等问题在全镇范围内进行点评通报。并要求各帮扶责任人务必要做好帮扶政策宣传,完善“阳光扶贫”监管系统,真正确保扶贫成效。

截至目前,南阳镇第四季度“阳光扶贫”工作已全部完成走访,“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已全部完成录入。全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数为1207户1931人,2018年总脱贫人数为1922人,脱贫率达到99.5%。力争到2019年第一季度实现100%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