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治站位 增强环保意识 落实主体责任
海安生态环境局等8部门集中约谈城区50家建筑企业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12-16 阅读:0

“据南通市通报数据,海安至11月底PM2.5M同比下降11.1%,但要确保完成全年PM2.5、优良天数目标任务形势依然严峻,空气质量形势逼人。”12月12日,海安市集中约谈城区50家建筑施工企业,海安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沈林玲首先向大家通报全市大气治理情况。

会上,海安生态环境执法局局长曹键,强调了建筑施工方如何规范施工作业,尤其是实施夜间施工作业需要哪些条件和手续,通报了相关建筑企业环境违法问题;市纪委、监委张海涛说:“环境就是民生,企业主要从讲政治高度提高认识,从讲纪律上进一步明确责任,明确主管监管责任,施工单位的主体的责任。”海安生态环境局法宣科科长王浩给业主方和施工方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江苏省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他说,外地企业本地企业都要守法经营,违法必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海安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枊培文指出,建筑施工扬尘管控是冬季是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最直接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要求大家紧盯全年目标,咬紧牙关,持续发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会议对黄色、橙色、红色预警期间和有特殊情况急需要夜间作业报批提出了严格要求。明确建筑施工单位对施工扬尘治理负总责,相关部门在签订合同时要明确施工扬尘治理责任制,在施工承包合同中要将扬尘管理费用列入工程造价并足额支付,督促施工单位落实扬尘防控责任和具体措施,约定经济奖惩条款;建设单位应正确核算应税污染物排放量,准期向项目所在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缴纳环境保护税。施工单位要切实强化施工扬尘治理主体责任,针对工程项目特点制定并严格落实施工扬尘治理工作方案和管理制度,在建筑工地公示施工扬尘治理措施责任人,主管部门等信息并及时向主管部门报送施工扬尘治理措施落实情况。

瑞海集团代表业主方,华新建工集团、上海建工、万达广场施工方—中建八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等代表施工企业分别在会上作了保证做好工地周边全封闭围挡;祼土与物料堆放全覆盖;土方开挖等湿法作业;路面与场地硬质化;出入车辆有效清洗;建筑垃圾运输车密闭运输;工地喷淋洒水抑尘等表态,并接受新闻媒体专访。(王浩、顾姗姗、徐泽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