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建设新时代高素质巡察干部队伍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12-27 阅读:0

巡察干部是巡察事业发展的决定因素。近年来,海安市大力推进巡察干部队伍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全方位加强教育管理,树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先锋和模范,为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石。

备足“弹药”,不打无准备之仗。建立了巡察微型图书室,涵盖最新的领导讲话精神及重要指示批示、理论政治学习和业务工具用书、各类政策性文件、报刊期刊以及培训讲座视频、讲义等资料,供巡察干部以“他山之石”磨玉器。制定《市委巡察人才库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巡察借调干部管理的办法》《市委巡察员“十不准”》等综合类、业务类、协调协作类、队伍建设类、内部管理类五大类38项巡察制度,为巡察干部规范开展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补充“能量”,明晰方向再出发。巡前集训“充电”,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强对党性提升、财务管理、工程建设等进行专题培训,巡后及时总结提炼巡察新“招法”,收集巡察干部教育培训新需求,由巡察办“出题”,提请相关职能部门“答题”,充实优化巡察培训内容。今年以来,通过32场次专题讲座、35场次分组分类研讨的有效“循环”,巡察干部的政治素养、政治巡察业务能力和监督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坚持“把支部建在组上”,加强临时党小组日常学习,促使巡察干部常常“提神醒脑”;组、办定期研讨分析,为巡察干部精准发现问题“加油鼓劲”;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到兄弟县市区交流取经,加强与纪委监委相关科室以及审计等部门同志的相互学习借鉴。

传承“精神”,勇于担当善作为。巡察办工作人员分工联系巡察组,每轮参与巡察驻点不少于15天,组、办巡察员定期轮换岗位,先后选送10人参加省委巡视及南通市委巡察,“以巡代训”、“以学促巡”,增强巡察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实战能力。相对固定部分有丰富巡察经验的巡察员,老兵带新兵、以强带弱,逐步提高巡察新兵能力水平,少走弯路。每轮对抽调的巡察干部进行评价和鉴定,从严监督管理,及时更新调整巡察人才库,对年度表现突出的巡察干部进行表彰,推动巡察干部对标争先。近两年,市委组织部共安排8名优秀干部到巡察机构挂职锻炼1年,现已提拔一名巡察干部到乡镇任副镇长,一名巡察干部任部门副科职干部,真正发挥巡察机构“熔炉”作用。(曹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