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聚、联、延”三项机制画出完整履职路线图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25 阅读:0

 

启东市纪委监委做实做细基层监督,以“聚、联、延”三项机制层层推进,画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完整履职路线图。

内部聚合,盘活监督资源。为了破解上级监督远、同级监督弱、多头监督散的基层监督困局,启东市纪委监委发挥驻点办公的优势,每个监察员办公室组建以2名专职纪检监察员与6名兼职纪检监察员为骨干的联合监督平台,指导推进联合监督平台制度化、实体化运作。联合监督平台专兼职纪检监察员协作配合调动本片区监督资源,实行片区工作周例会、片区监督事项请示报告、问题线索统一管理、财务集中管理、请销假、常态化值班等制度,实现监察员办公室与所在纪检监察室所在片区乡镇纪委深度聚合。

外部联通,打开监督通道。以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片区监督网络为目标,启东市纪委监委在联通监督路径上创新探索。在片区各乡镇职能部门、基层站所、村居(社区)设立廉情联络员,赋予其在日常监督、舆情收集、信息采集、宣传走访等监督权限,廉情监督员与监察员办公室紧密对接,有效的疏通了监督通道阻滞,实现驻点监督实时跟踪督导,形成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路径。不断强化片区专项监督,紧盯重要节点,关键环节,抽调工商、财政、民政、建设、医疗等部门的廉政联络员,对乡镇职能部门、基层站所、村居(社区)开展八项规定执行、农村低保社保、农村违章建筑、财经纪律执行等领域开展跨乡镇交叉专项督查。成立以来,已开展专项督查8次,发现问题35个,政务立案11人,发出书面监察建议3份,提出整改意见40余条。

向下延伸,激活监督末梢。针对以往村级监督组织职能弱化、虚化空转、流于形式的问题,启东市纪委监委依托监察员办公室将监督渠道延伸至群众身边,扎实开展周一村居接访日、廉情收集流动站等方式方便群众监督。片区联合监督平台对下辖村居每月开展一次跨镇区交叉联合巡回监督,保证一月一巡回,一月一交叉,月月有通报,月月有整改。2018年以来,开展片区村居巡回监督9次,交叉检查9次,发现问题线索25件,提出整改意见30条。(高海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