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闸:巡察动真格 严防村集体资产流失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14 阅读:0

“谢谢你们啊,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欠我们尖沟头社区的土地租赁费刚刚都打到社区账户上啦,总共是10万元,一分不少啊。”南通市港闸区唐闸镇街道尖沟头社区的干部们纷纷喜笑颜开,对进驻在本社区的巡察组表示由衷的感谢。

近日,港闸区委第一巡察组正式进驻尖沟头社区。在查阅财务凭证和经营性资产台账中发现,某市政工程有限公司2017年9月1日与社区签订临时用地协议,租赁时间一年,租金为15万元。但是截止2018年12月该公司只支付租赁费5万元,剩余的10万元租金已拖欠三个月之久。

尖沟头社区干部认为前期已通过“发律师函”给该企业催缴租金,但收效不大,便没有再想办法。为此,巡察组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实地走访了该市政工程公司,和公司负责人直接交涉,动之以理、晓之以情,督促及时缴纳拖欠的租金。当天下午,该公司拖欠的10万元租赁费已全部汇入村集体账户。

港闸区委第一巡察组在2019年对村(社区)的提级交叉巡察中就发现,村(社区)集体资产租金长期被拖欠是个普遍问题,2018年已帮助追缴近70万元。租金拖欠导致集体资产面临流失的风险,造成村民利益直接受损,影响的是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因此在本次对村(社区)的交叉巡察中将“固定资产管理”、“资金监督管理”等内容作为巡察廉洁风险的聚焦点,着力发现资产资金流失、监督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并针对问题加大整改督查力度,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巡察工作致力于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竭力堵住资产流失的暗道,维护好基层群众的利益,从源头上遏制基层干部腐败。(港闸区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