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腔热血惩贪腐 一片赤诚谱华章
——记海门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朱华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2 阅读:0

“依法行政示范标兵”“十佳青年法律工作者”“法制业务能手”“南通好青年”,先后9次被市委、市政府嘉奖,2次被上级机关荣记个人三等功……沉甸甸的荣誉背后,记录下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奋斗足迹,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贞情怀。他,就是海门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朱华。

惩腐肃纪,敢于亮剑

2010年,朱华选调进入海门市纪委工作,长期战斗在审查调查第一线。作为纪检监察室主任,朱华带领科室人员,不畏挑战,勇于担当。面对棘手案件,主动请缨,敢于亮剑,先后办理了海门工业园区管委会原副主任王继东受贿案,市开发区党工委原委员、党群部原主任苏建荣受贿案,市气象局原局长余震东受贿案,市体育局原局长陈斌受贿案、三厂工业园区拆迁领域系列腐败案等有较大社会影响的大案要案,取得了良好的法纪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在负责开展三厂工业园区拆迁领域拆迁系列腐败案前期初核中,朱华发现海门市某某线业有限公司持有的建筑规划许可证系违规办理,在无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边拆边建等诸多问题,经批准后对该公司负责人沈某采取措施,在谈话中针对沈某多疑善变的特点进行法律、政策攻心,一举突破了沈某的心理防线,对该系列案件的顺利查办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2018年,南通市纪检监察系统留置第一案——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江村原党支部书记张岳贪污、诈骗案,也是朱华主办的。第一纪检监察室接到信访室转来的群众举报反映,张岳在某农机补贴申报项目上涉嫌骗取财政补贴资金的问题。好政策和“坏村官”相结合,会不会滋生腐败?从这条比较简单模糊的信访举报件入手,朱华打破就案办案的“单打一”思维,深挖案件线索,不动声色地搜集、梳理张岳所申报的所有农业专项补贴项目,逐项排查可疑之处,实地勘察项目现场,先后询问了40多名证人,收集了近千页的书证,为确保案件质量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作为南通地区留置第一案,社会关注度高,不管在程序上,还是事实上,都容不得半点瑕疵。作为案件主要承办人,朱华顶住压力,严把线索处置、审批程序、移送审理、文书质量关,尤其在证据的把握上慎之又慎,经常为了几个证据之间的证明力,一个人在办公室研究到深夜。他经常给科室里的同志讲,案件能不能办成功,关键就是看证据;如果证据上做得不扎实,到法庭上要么就造成了被告人被冤枉,要么就造成了犯罪分子被放纵,而这两个结果对于纪检监察人来说都是一种耻辱。张岳案移送审查起诉的罪名、数额与判决结果完全一致,案卷在江苏省纪委案件质量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另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线索3条,经公安机关侦查,先后有10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督促召开农机系统警示教育大会,追回财政资金500余万元,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

专于业务,硬核反腐

2007年,朱华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取得了法律执业资格,是当时所在工作单位——海门市公安局通过司法考试的第一人。腐败和反腐败是一场殊死较量。进入纪委工作以来,面对反腐败工作出现的新形势、新特点,无论工作多忙,哪怕是在办案的间隙,朱华始终都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等相关书籍带在身边、放在案头,利用不多的空余时间去研读。他不仅自己读,还带着科室同事们一起读,经常对他们说:“这些党纪国法是‘富矿’,是我们工作的本钱,不学深学透,做到纪法贯通,就干不好纪检工作。”他所经手办理的案件,没出现一起涉案人员翻供事件,也没出现一起违纪人员申诉或因证据不足被撤销的案件。

“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纪律审查的二十四字方针,朱华烂熟于心,亲践于行。几年前经手的案子,什么人、叫什么名字、案情怎样,他谈起来一清二楚,如数家珍。朱华对2013年办理的海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原委员、党群部原主任苏建荣案件印象尤为深刻。面对苏建荣向多名下属大量借款又长期不还的恶劣行径,朱华围绕有无合理的借款事由、有无利用职务便利、款项的去向、有无还款的能力、未归还的原因等方面固定证据,查明了苏建荣利用职务便利,编织买房、就医、子女上学等事由,向下属借款用于赌博,在有归还能力的情形下长期不还,构成“以借为名”的受贿本质。该案移交司法机关之后,上述证据均被采信,苏建荣最终以受贿罪、贪污罪被追究刑事责任。

刚正清廉,坚守底线

不唱歌、不打牌、不参加同学会……在同学和朋友眼中,朱华很“无趣”,聚会时弄得大家很“扫兴”。“言语不多、外柔内刚、原则性强”,这是同事们对朱华的评价。“‘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自身干净,才能干净地查办案件。”这是朱华对自己也是对科室同志的要求。短短一句话,既是他始终坚守的铮铮誓言,也是一名纪检人对党忠诚的真实写照。

忠诚是思想高地,干净是做人底线。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纪检干部不仅是“打铁人”,更是“铁打的人”。朱华始终把“铁”字牢记于心!不拿原则做交易,不以权力谋私利是他坚守的底线。

每当开展信访件初核或问题线索调查时,若接到说情打招呼的电话,朱华总会出于礼貌应付一番,挂掉电话后该怎么查还怎么查。他经常提醒和教育科室同志:“纪检监察事业不是我们自家的事,我不能拿纪律审查工作来做人情,否则就不配当纪检监察干部。”

“你等着,看我以后怎么收拾你!”监督执纪问责是“得罪人”的活儿。拿下很多违纪违法犯罪分子的朱华,不时会受到这样的威胁,但他从没畏惧过,因为他坚信身正不怕影子斜,只要守住底线,谁也“扳”不动他。

反腐败是一个没有硝烟却充满火药味的战场,比任何真枪实弹来的更加艰苦。成绩的背后是牺牲和付出。作为独子、丈夫、父亲,他亏欠家人太多。父亲每星期两次去医院做血透,为了不耽误工作,他总是要安排在下班以后进行;妻子嗔怪,他把家当成了旅馆,一年里有将近一半的时间待在办案点,不在家里吃饭、睡觉;儿子抱怨说,从小到大,哪怕我马上要高考了,每次让爸爸去学校参加家长会,他总是说到时再说,从来没给过我一个肯定答复。因为,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始终用一颗对党和人民忠诚的赤子之心投身到纪检监察事业中,影响并带动着身边的每个人。

今年,是朱华进入海门市纪委监委工作的第10个年头。十年斗转星移,十年风雨兼程。在反腐败斗争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朱华以忠诚干净担当为基调,用热血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华美乐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将奋力前行!(顾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