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纪委监委:“三着力”切实推动案件查办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8 阅读: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海安市纪委监委重点围绕理念思路、工作举措、方式方法、能力作风等方面,着力通过拓展线索渠道、保证办案安全、提高案件质效等举措,切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是着力拓展信息渠道,深挖各类案件线索。健全完善信访举报平台建设,在各区镇和社区设立信访举报信箱,安排专人管理;坚持在办案中深入挖掘新线索;由市纪委常委带队深入基层对脱贫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作风整顿等领域开展专项检查,摸排问题线索;与全市各行政执法部门建立线索移送机制。

二是着力严守安全底线,不断增强忧患意识。根据执纪审查场所规范化建设要求,先后对全市“走读式”谈话场所进行整体提档升级改造;在案件审查调查前实行“一承诺一提示五摸清”制度,对审查调查部门实行 “一案一承诺” “一案一提示”,对审查调查对象身体、心理、性格、家庭、工作等情况做到“五摸清”;在案件审查调查后,严格履行“手递手”交接程序,做好跟踪回访、心理疏导等工作。截至目前,能够做到安全文明办案“零事故”,依纪依法办案“零违纪”,廉洁高效办案“零投诉”。

三是着力提高案件质效,认真高效履职尽责。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工作流程、审批程序和文书手续。把好主体身份关、事实证据关、程序手续关、定性处理关,严格把控办案周期,提升办案实效;制定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方案,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立即予以纠正;组织开展了案件卷宗质量大排查活动,对监委成立以来的案件卷宗及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的相关手续进行全面“体检”,聚焦案件查办及卷宗组卷归档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质能力,切实保证案件质量。(贲柯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