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紧盯节点纠“四风” 抓住主体责任这个关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09 阅读:0

中秋、国庆临近,又到了检验广大党员干部作风成色的重要节点。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纠“四风”,关键是要抓住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各级党组织不断强化责任意识,采取有效措施,结合实际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

经过6年多的努力,整治“四风”成效显著,但“四风”问题仍然有其生存的土壤,须臾不可松懈。9月3日,河南省委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向省直和中央驻豫各单位发出《紧盯关键节点,持续正风肃纪》廉政提醒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织负责人既要带头严格落实相关规定,又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清廉过节。北京市水务局召开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月度点评会,局党组书记直截了当地指出了5家单位党组织存在的问题,并要求各单位紧盯中秋、国庆节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管住嘴、管住手、管住腿。

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一以贯之地抓下去,在巩固拓展中不断深化。9月3日,吉林省白山市委就加强“两节”期间作风建设发出通告,提出“严禁借节日之机违规发放津补贴、奖金和实物”“严禁违规用公款购买月饼、水果、土特产等节礼”等“十个严禁”要求,并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9月4日,江西省万安县教育体育局党委召集全县教体系统党员干部开展“纪律小课堂”活动,党委书记剖析系统内发生的违纪案件,给大家在节前“敲警钟”,提醒干部职工严守纪律红线。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好监督职责,督促党组织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到位。辽宁省锦州市纪委监委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承担好宣传发动、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等职责,盯住中秋、国庆节点,加强对违规滥发津补贴、违规公款购买赠送节礼等问题的治理;上海市崇明区纪委监委印发《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规定要点解读》,要求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领会;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被监督单位的班子成员开展节前廉政谈话,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织压实主体责任。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其中明确规定,党的作风建设松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力,‘四风’问题得不到有效整治的,应当予以问责。我们将切实履行好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对于相关责任履行不到位的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进行严肃问责。”河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记者 何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