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纪委监委“三结合”提升社会监督员监督实效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13 阅读:0

“结合省市纪委‘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我们通过外聘社会监督员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强化‘监督的再监督’,进一步淬炼硬核‘打铁人’。”近年来,如东县纪委监委为进一步完善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机制,从新闻媒体、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及其他社会各界人士中聘请了20名社会监督员,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接受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广泛监督。

在队伍建设上,注重建优队伍和提优素质相结合。定期组织召开社会监督员座谈会,结合监督实际和面临问题开展交流,不断提升社会监督员监督水平。注重实战练兵,定期开展监督活动,在工作实践中,破解监督难题,提升监督水平,真正发挥好社会监督员作用。

在监督方式上,注重日常监督与重点监督相结合。各监督小组自行组织对纪检监察日常工作开展监督检查,重点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在履行职责、依法办事、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在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明察暗访、深入调研、听取群众意见等方式开展深入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八项规定”执行情况、“四风”问题等进行重点监督,有效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带头严明纪律、带头树好形象。

在监督成效上,整改落实和总结提升相结合。立行立改,加以总结,让问题件件有整改、事事有落实,确保整改实效。对存在的苗头性问题,由分管领导或室主任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坚持抓早抓小,努力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及时总结反馈整改情况,不断提升社会监督员工作积极性,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深入开展正面典型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不断推进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纪律作风和能力素质建设,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打铁人”队伍。(徐琦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