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生态环境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21 阅读:0

连日来,在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的一处复垦现场,土地清理平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土地待复垦完成、验收合格后,还将开展复绿工作。而几个月前,这里还是该区某棚户区改造项目临时取土场。从取土到复垦,变化源于该区纪委监委4月向区自然资源局出具的一份监察建议书。

“我们在查处一起涉黑涉恶案件时发现,相关部门失职失责,黑社会性质组织非法占地、非法开采等行为对周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也造成国家矿产资源流失。”鼎城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收到监察建议书后,该区自然资源局对全区临时取土场违法违规开采活动进行集中整治,对盗采行为严厉打击、重处重罚,深挖“保护伞”。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国土局对全区临时取土场关停及复垦情况、有关人员履职情况开展督查,对于存在的问题,督查组当场要求立行立改。目前全区临时取土场均已关停,复垦工作正在顺利推进。

良好生态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环。当前,不少城市还面临着环境治理突出问题,例如部分地区大气污染治理任务艰巨,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多发,城市黑臭水体问题突出等。记者梳理发现,多地纪检监察机关把加强生态环境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列为当前工作重要内容,通过监督检查、执纪执法、问责曝光等措施,严查生态环境领域失职失责行为,督促补齐城市生态环境领域短板。

河南省驻马店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领导小组将追责办设在市纪委监委,对因工作疏忽、履职尽责不到位引起空气质量恶化的,各级网格、各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该发现未发现、应立案未立案、应处罚未处罚、该移交不移交的,市政府督查室移交市纪委监委后,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一案双查,既倒查执法部门是否履行依法管理责任,也倒查具体监管人员履职尽责情况。去年以来,在监督推动下,该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领导小组对县区和乡镇下发通报128期,对排名靠后县区下发预警通知25期,对连续排名靠后的县区、乡镇主要负责人约谈100余人,诫勉谈话50余人。

“我们盯紧生态文明建设中社会高度关注的‘水’‘气’两个领域,建立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机制,相关职能部门定期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污染防治领域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及时向执法、监管部门移送行政处罚类线索,并抽调精干力量成立生态文明建设专项巡察组,深入查找各基层单位存在的具体问题。”江苏省常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针对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履职不到位、落实整改不力等问题立案审查22人,对1名党员干部进行约谈。

对于督促整治城市黑臭水体这一难题,贵州省贵阳市纪委监委采取适时督查、谈话督查、过程督查、整改督查等方式,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对全市29处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现场调研,与市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和相关处室人员面对面谈话,督促市生态环境局和黑臭水体整治办公室,坚持每天对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进行扁平化调度和“每天一报”,及时了解责任落实情况。

湖北省十堰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跟进履职,监督市住建局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专班对辖区内黑臭水体点位开展“逐个走到,逐个检查”,重点检查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等治理措施落实情况,对黑臭水体点位整治情况进行抽查,紧盯城区污水管网建设、河道水质达标治理尤其是神定河消劣攻坚等重点工作,下发相关监察建议书,并约谈相关责任人。(记者 侯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