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行政审批局:三项措施压实压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1-20 阅读:0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围绕“三不”一体理念,做实做细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进一步强化廉政教育,深化日常监督、优化制度建设,充分运用“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促进全体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腐”,因制度而“不能腐”,因觉悟而“不想腐”,不断净化政治生态。

一是压力传递到位。通过责任清单全覆盖,对局党组、局班子成员及机关处室、直属单位、个人等各级责任予以细化明确,通过“主体责任”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确保压力传递到位。年初,局党组均按照上级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领导班子及个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并将责任分解落实到处室、单位;局各直属事业单位根据局党组清单制定自身班子和班子成员责任清单,确保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落地、能抓实;局机关全体人员均排查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和应对举措,并根据岗位调整及时更新。通过制定清单,将清单内容落实到岗位,具体到个人,形成责任具体、环环相扣的“责任链”形成,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层层传导压力。

二是日常督促到位。建立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定期汇报机制,通过月度、季度、半年度等不同时间节点的常态化督促,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抓在手上、落到实处,用制度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成果常态化、长效化。每月,各处室、单位在月度办公会上同时汇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每季度,各处室分批次向局党组汇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和“一岗双责”履职情况,做到全年所有处室汇报全覆盖;各事业单位接受一次全面从严治党考核。每半年,各事业单位向局党组汇报一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每年,各处室和事业单位结合年度测评向局党组汇报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局领导班子通过定期听取报告并研究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实时监督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的主题责任落实情况。

三是重点监管到位。对干部选拔任用、重大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进行重点监管,加强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对干部选拔任用过程监督,局机关纪委参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的监督,严格把好选人用人廉洁关,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风清气正。对重大项目审批过程监督,局机关纪委全程参与,从项目的立项、用地、规划、工程建设、安全审查等关键环节的审批服务进行廉政监督,督促审批人员进一步强化责任、严明纪律、提高效能。对涉及我局的招投标项目过程监督,局机关纪委对招投标项目实施监督,将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处负责人吸纳为局机关纪委委员,力求监督专业化、规范化。(市行政审批局机关纪委   袁媛  卢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