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精准施策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4 阅读:0
        今年以来,海安市纪委监委切实扛起政治监督责任,聚焦党中央和省市委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动解决一批扶贫问题、落地一批帮扶项目。
        一是实地督战,强化在一线发现问题。紧扣脱贫攻坚“四不摘”要求,聚焦农村集体“三资”、教育医疗、惠民惠农等民生领域的短板弱项,全面起底排查纪检监察机关收接的扶贫领域信访举报。深入各区镇各部门各单位开展检查复核工作,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存量信访件进行“回头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梳理2018年以来扶贫领域信访举报36件,统一建立专门台账,逐一对账办理情况,所有信访件均已办结,序时进度全部实现“清零”。
       二是深入研判,强化全时段动态跟进。加强对查办问题的深度分析,研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阶段性特点及其表现深入挖掘信访举报数量变动的本质原因。针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信访举报统计表中有5件为同一信访人的重复信访现象,该市建立完善职能监管和专责监督贯通协同的信息共享机制,适时将相关分析情况向有关党组织通报。今年以来,已向2个党组织发函通报扶贫领域预警问题3条,并对问题整改动态跟进、全程把关。
       三是标本兼治,强化经常性警示震慑。对今年以来发生的扶贫领域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微腐败”问题,以及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在查处问题的同时,深挖案件暴露出的权力规范、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漏洞盲点,强化惩治震慑和警示教育的治本作用。截止目前,该市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党员干部8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5人,挽回经济损失76051元,开展扶贫领域专题警示教育会1次。( 蔡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