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纪委监委:严格督查,保障开学复课安全有序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4-03 阅读:0

“我校初三共12个班级,放学时按班级排好队,分两个校门走,每个校门均安排了导护教师,家长统一在离校门150米以外的路口接,有2名交警维持交通秩序。”“在上下学方面还有什么困难?”“经过前期准备,目前秩序总体较好,但等全校学生开学后,可能早间进校测温时间将拉长。”“那就要实行错时上学制度。”这是3月30日晚,启东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健现场督查百杏中学晚自习放学情况时,与该校蔡校长的一段对话。

从3月25日起,启东市纪委监委聚焦开学复课工作关键环节,组建四个专项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第一批开学的学校展开严格督查,确保“四个到位”,压紧压实各类学校疫情防控责任, 为复学复课保驾护航。

一是确保防控责任到位。全市建立市、校、年级、班级四级工作体系和快速响应机制,各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根据《江苏省中小学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指引》《江苏省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错峰开学指导方案》要求,按照“一校一案”原则,制定《学校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学校新冠肺炎应急处置预案》,建立传染病疫情报告、师生晨午检、学生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复课证明查验、健康管理、传染病防控健康教育、通风消毒、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免疫接种证查验等九项疫情防控制度,签订《学校复学承诺书》《教职工返校承诺书》《学生返校承诺书》承诺书,将疫情防控责任具体到每一个部门、每一名教师、每一个岗位。

二是确保防控措施到位。严格做好全市师生员工体温检测与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建立师生健康档案,做到数据精确,行踪清楚。所有返启师生一律实行“双报告”制度,严格遵守防疫防控各项要求。截至目前,全市滞外学生共1028人,滞留外地教职工137人。各校复学前均进行防控措施的演练,逐一检查验收。做到错峰上下学、错峰用餐。在校门口、办公室、食堂、宿舍、卫生间等重点区域配备消毒用品,定期消毒通风。向全市未配备校医的学校派驻138名兼职校医。

三是确保设施配备到位。各校通过自购、社会及个人捐赠、市疾控中心调拨、市教体局统筹等多种途径,筹集到急需的门洞式红外线测温仪、人脸识别测温仪、额(耳)温枪、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各类医疗物资储备、管理、领用规范。各校均按规范要求设置临时留观室,相关物资储备和设施建设到位。

四是确保宣传教育到位。各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宣传册、宣传画报等多种渠道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运用诗文诵读、微视频拍摄、书画作品展等活动载体,全方位、高频次、大强度开展宣传引导,广泛宣传疫情防护知识,提高师生自律意识和防护能力。

截至目前,启东市共有24所学校的9118名学生已经正常有序开学。下一步,启东市纪委监委还将针对各学校分阶段开学的情况,有序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在疫情防控中敷衍塞则、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筑牢教育系统“防疫墙”,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顾轶荃 周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