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南阳镇“线上+线下”双结合,实现“三务公开”全网通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5-22 阅读:0

为切实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更好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近日,启东市南阳镇纪委发挥网格化优势,采取“线上+线下”双结合的方式,在各村网格内设立“全网通”阳光驿站,使群众更加便捷地浏览到“三务公开”信息,不断增强农村各项工作的透明度,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科学谋划“五个有”。有场所:依托“党建微家”,在每个网格内设立“全网通”阳光驿站。有机构:每个阳光驿站成立“三务公开”阳光监督小组,组长由网格长担任,选择1至2名政治素质过硬、热心村级事业的人员作为组员。有制度:建立健全值班、管理等制度,安排组员定期值班,跟进、了解、记录群众需求及反馈;广泛征求、听取群众对重大事项的建议意见。有形式:“全网通”阳光驿站标识由镇统一制作、统一挂牌;每个驿站设立一个举报箱;采取“线上+线下”双结合的方式。有内容: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及时、真实、全面、规范地公开镇党委、村党总支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程招投标、党员发展、党费收缴、财务收支状况、村集体经济收益及使用、民生实事进展等各类信息。各监督小组同步做好公开资料的归档保存。

线上线下“两结合”。通过公示栏、展板等多种形式,在“线下”设立“全网通”阳光驿站。同时,运用网格微信群这一“线上”新媒体,同步推送相关“三务公开”信息,更好发挥“全网通”阳光驿站的职能。通过“线上+线下”双结合,双管齐下、分类推进,进一步激发网格内广大群众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主人翁意识,不断扩大“三务公开”的渠道及受益面,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以点带面“全铺开”。南阳镇纪委于5月底前选取武陵、耕南、南兴等8个村进行试点,在总结经验、做法、成效的基础上,10月底前在其余21个村全面推开。南阳镇纪委将针对“全网通”阳光驿站项目建设推进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全面评估,通过项目实施,不断提高全镇民主管理化水平,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盛琬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