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净土是家园
——记崇川区纪委委员、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王小静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11 阅读:0

一头清爽的短发,一身利落的黑衣,说话快人快语,办事雷厉风行,作风刚正硬朗,巾帼不让须眉。10多年来,她奋战在纪检监察事业一线,立足平凡岗位,积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不忘初心,始终如一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她政治信仰坚定,为人公道正派,务实勤奋,廉洁自律,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信任和尊重。她,就是现任崇川区纪委委员、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王小静。

勇挑重担敢担当

“工作给我压力,我要还它奇迹”,这是王小静经常和大家说的一句话。正是这种责任和担当意识,每当接到急难险重的任务时,王小静都是欣然领命,且能攻坚克难,向组织交上满意的答卷。

在担任区纪委专项督查室主任期间,她聚焦区委、区政府“三大攻坚”专项行动重点事项,盯住不落实的事、解剖不落实的主观原因、问责不落实的党员干部,在铁腕整治“四风”问题中,有她的默默付出。在重大项目验收工作中,她牵头对落实不力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执纪问责,5名正科职干部被集体提醒谈话。对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推进不力、对信访维稳工作不到位而导致上访等问题进行跟踪调查、深入剖析主观原因,并严肃开展执纪问责,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肯定。在服务保障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中,连续三个月,周周通报、问责,一批慢作为、懒作为、不作为的现象得到曝光,起到了强烈的警示震慑作用,全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取得长足进步。

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成立以来,她针对监督检查中的难点,团结一班人,想方设法,攻坚克难。针对“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她在联系片区实行监督人员混编精搭、地域回避,进行交叉监督。针对“监督能力薄弱”问题,她鼓励片区8名年轻干部“拜师学艺”,开展“师徒结对”,跟班、跟案学习。为了提高监督检查的精准度、聚焦“关键少数”,她着力对片区五大类741名监察对象登记造册,建立廉情档案,并紧盯关键领域、薄弱环节,重点关注联系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为认真落实“双底稿、双会商”机制,她组织片区会商,形成处置建议,确保问题“颗粒归仓”处置精准到位。

身处正风反腐一线,她不仅是敢于动真碰硬、坚持原则的打铁人,更是内心热情、真诚的温暖人。今年2月,区纪委监委收到一封匿名举报件,反映学田街道有关社区,对疫情防控优秀事迹材料存在弄虚作假、推进防疫工作不扎实等问题。王小静及时组织调查,最终认定该举报反映问题不实。“不能让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干部流血流汗又流泪!”她第一时间联系区纪委信访室、党风政风监督室和区委组织部,对此事予以澄清,理直气壮为干部撑腰鼓劲,给战“疫”一线的党员干部吃下“定心丸”。

勤思善学求突破

“干一行钻一行,做哪样成哪样”,这是王小静的一贯风格。随着纪检监察改革的深入,她的工作岗位四次调整,工作职能和范围也随之变化,可不论在哪里,她都会“干出个名堂来”。

2016年,王小静负责清查街道、社区出租土地和资产的清退工作,严肃查处了乱作为、不作为、懒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对问题所涉及的街道和村(居)责任人分别进行了问责。通过严肃工作纪律和廉洁纪律,使集体土地和资产出租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她还通过核查梳理全区国有和集体资产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形成书面调研材料,为全区国有集体资产管理工作提供了问题分析和监督意见,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

2018年8月,王小静接到区委领导交办的“关于全区安置小区物业管理专项经费问题”的调研课题。为能找准安置小区物管经费的收取、管理、拨付、使用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点,除开展日常监督、调查问题线索外,她和同事们晚上还整理数据、分析材料,查阅台账资料、调阅财务账册。通过对接专项审计组、找相关人员面谈等方式,形成了全区安置小区物管专项资金相关情况报告,区委根据报告内容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和街道迅速整改。

2019年是崇川区招商引资突破年,纪委监委如何为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保驾护航?王小静接到纪委领导提出的工作部署后,她充分发挥人头熟、情况明、问题清的优势,牵头组成调查组,白天深入到街道和招商部门潜心调研,多方约谈了解情况,夜里在办公室查找资料,汇总归纳。她加班加点,放弃休息,赶在区委全委会召开之前,拿出书面调研报告。报告就招商引资工作中存在的体制机制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作风效能建设、廉政风险点排查等问题深入剖析,提出意见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

在应对千头万绪的日常工作之余,她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自觉改造世界观,努力加强党性锻炼;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增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认真学习业务知识,提升执纪监督业务能力。除了自身本领过硬外,她还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组织科室人员、支部党员集体学习,通过学习思考、讨论交流、归纳梳理,学深悟透,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过硬本领。

严于律己做表率

对待群众,王小静是个贴心人。在“走帮服”活动中,她主动承担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积极沟通、整合资源、争取经费,为社区的半失能、半失智、高龄老人购买康复器材、组织志愿者陪伴老人开展康复训练。在各种救灾救济活动中,她积极带头捐款捐物,保持了共产党人朴素真诚的政治本色。她是江海志愿者服务总站的注册会员,八小时之外,她经常参加家居所在地的志愿服务活动,参加小区义务巡逻、环境卫生整治和对孤寡失独老人的陪护。多年来,她还资助青海和北京的2名贫困学生,关心他们的学习、关注他们的近况,鼓励他们积极向上,将来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对待同事,她是个严管厚爱的师长。“干好纪检监察工作,对能力素质要求很高,要会谈话、会调查、会写作、会协调。”王小静乐于传帮带,把长期从事责任制检查、重点工作督查等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做法教授给大家,经常带着大家一边研究分析,一边谈体会教方法。

对待自己,她是个坚守原则的固执人。在执纪监督过程中,有的当事人通过关系请托,希望她“高抬贵手”;有的当场许诺好处,希望她只要把问题“点到为止”;还有的甚至扬言报复,但她从不畏惧,也从不退缩。她经常在支部和党小组会议上以案说纪,提醒大家:诱惑就在眼前,陷阱就在脚下,教训就在身边,成败就在手中,作为党员干部,要时时事事坚持原则,坦荡做人,铁面执纪,固守清正廉洁防线。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假期安排,接到纪委办公室春节假期延长通知后,她主动打电话给领导,要求提前结束休假,参加疫情期间的监督检查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她带领督查小组的同志24小时奋战在督查一线,查问题、作反馈、发通报、促整改……

“心有净土是家园”。王小静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纪检干部“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展示了一个共产党员奋力拼搏、一心为民、不图名利、甘于奉献的无私品德。(翁歆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