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第四协作组:以点带面,掀起学习政务处分法热潮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02 阅读:0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生效之日,如皋市纪委监委委员孙健带领第四协作组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学习,旨在学懂弄通政务处分法条文,着力提升组内人员业务能力。

孙健委员就政务处分法出台的背景、意义、法律地位、政务处分的种类和使用范围、违法行为及适用政务处分、处分程序等方面进行逐条解读,并对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关于违反纪律情形的相关条款,结合典型案例,进行案释纪律、以案说法,帮助大家加深对政务处分法条文的理解。在学习过程中,大家就政务处分法的相关法律条文积极展开讨论,孙健委员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解惑。

最后孙健委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政务法的政治意义。《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全面系统规范公职人员惩戒制度的国家法律,对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有着重要的意义。既体现了党和国家严管干部的决心,更体现了党和国家惩前毖后,防微杜渐的初心。纪检监察干部要充分认识政务处分法出台的重要意义,自觉把学习政务处分法作为近期首要任务。二是以点带面,营造学法守法的从政环境。纪检监察干部要主动学习、带头学习,同时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如皋廉政网、“雉水清莲”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朋友圈等媒体转载法律全文及权威解读,带动和督促驻在单位公职人员自觉融入学习氛围,掀起学习热潮,营造学法守法的从政环境。三是知行合一,自觉用政务法指导工作。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工作中自觉严格遵守政务处分法,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在实际工作中正确应用、细细体会,发挥法律的有效震慑作用;规范政务处分运用,不断提高执纪执法履职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做到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纪春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