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马塘镇纪委: “两促三督”助推清水绿岸提质攻坚三年行动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23 阅读:0

去年,如东县启动了以根本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的“清水绿岸”提质三年行动,今年是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7月1日马塘镇召开“清水绿岸”提质行动攻坚暨河长制工作推进会议后,镇纪委积极发挥监督作用,促责任落实、促部门联动,督重点、督难点、督弱点,以“两促三督”助推全镇“清水绿岸”提质攻坚工作。

一方面,镇纪委督促河(段)长责任落实,联合镇河长办通过询问河(段)长、现场查看等方式,对三、四级河“一河一策”整治方案的任务清单、时间节点、责任人等主要内容以及推进情况开展督查检查,进一步压紧压实河(段)长责任;针对对河道整治过程中“两违三乱”等疑难问题,镇纪委通过下发交办单,明确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督促镇河长办、建设局等部门主动作为,下沉一线,加大整治力度,真正做到镇村、部门协同配合、共同发力,将难点问题逐一解决。

另一方面,镇纪委牢牢抓住“清水绿岸”提质攻坚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弱点问题,加大监督检查、问题交办、执纪问责力度,确保工作取得实效。督重点,按照三级河全面打造生态河、四级河全面打造清洁河、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的标准,逐一梳理每条河道,镇纪委联合镇河长办加大巡河力度,对整治不到位的河道及时通知相关河(段)长和相关村,重点督办、限期整改。督难点,进一步监督推进“两违三乱”整治工作,继续跟踪督查垦坡种植、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清理工作,以及黑臭水体的排查和治理。督弱点,面对“清水绿岸”攻坚行动出现的中梗阻、不作为或慢作为、推进速度不一等问题,镇纪委、人大、河长办采取“四不两直”联合督查方式,加强对河长、河段长、村级河长及责任单位的督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发出整改督办单或约谈相关责任人,确保整改到位。

下阶段,马塘镇纪委将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为“清水绿岸”提质攻坚行动的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郭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