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巡察建议催生招投标“新模式”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23 阅读:0

“很难想象,在今年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时期,我市招投标工作能高效推进”。面对上门走访的市委巡察督导组,启东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陆杰欣喜地说,“这得益于去年年底巡察组的一个巡察建议”。

去年市委第十一轮巡察时,针对全市400万元以下政府项目面广量多、监管难问题,巡察组向市行政审批局提出了“在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的招投标时,建议运用科学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人为因素,堵塞监管漏洞”的巡察建议。该局高度重视,迅速谋划部署信息化建设方案,并坚持一把手亲自抓推动、抓协调。2020年年初,全省第一家“400万元招标限额以下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平台”诞生,开启了招投标“新模式”。

该平台从招标文件的编制、发布,到投标、开标、评标、定标,全过程均可在电脑终端轻点实现。不见面、智能化在线操作,极大减少了人为因素。平台通过交易文件结构化,交易手段智能化,交易监察并行化,使营商环境更公平。

平台一经运行,呈现出源头整改的综合效应。年初,吕四港镇首次使用该市新招标平台实施开评标,24家单位参与,全程却只用六分钟就完成了开评标。随后,南阳镇农业科普示范园道路项目成功开标,有63家投标人,半个小时完成招投标,节约政府资金67.49万元,节支率达29.34%。截止目前,全市14个镇区的88个政府项目在该平台完成招投标,成交金额7375.87万元,累计节约政府投资资金1191.62万元,节省投标人投标成本409.23万元。特别是在疫情期间,通过“不见面”全程电子化招投标,既保障了疫情期间的防控安全,也助推了民生工程项目的进程。

历经半年的运行与优化后,平台正不断显现“交易效率显著提升、交易成本大幅降低、交易环境更加公平、交易管理更趋规范、电子监察更加有效”等多重效应。

“巡察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做好巡察下半篇文章,推动问题解决是关键。”该市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沈良杰深有感触地说:“巡察整改就是要以改促建求效,打通堵点,创新手段,促进发展。”(季冬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