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市:定制巡察实务手册 助推精准高效发现问题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24 阅读:0

“这本《巡察工作实务手册》真实用,从哪些方面发现问题,如何发现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分析定性,都列得清清楚楚,对我们这些巡察‘新兵’的帮助很大,让我对做好巡察工作信心倍增!”第一次参加巡察工作的海门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四组巡察干部小张一边翻看着手册,一边激动地说道。

近日,海门市委巡察办牵头4个巡察组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业务专家,结合巡察工作实践和业务需求,量身定制《巡察工作实务手册》,供专兼职巡察干部学习参考。

“我们围绕‘三个聚焦’,根据省委巡视办制定的市县巡察监督重点清单,结合相关职能部门工作重点,把实务手册分为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基层组织建设与选人用人、财务审计和工程项目五个模块。每大模块分别详细列出监督项目、内容、重点、方式以及对问题的归类,努力提升巡察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海门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该《巡察工作实务手册》共列出监督项目53个、监督内容175项、监督重点328条,并对每一个发现的问题都给出了分类建议,列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坚决、侵害群众利益、作风建设不严不实、领导干部没有依规依纪依法用权等大类,对巡察工作提高政治站位、确定问题的性质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自今年4月28日海门市委开展第十一轮巡察以来,已向被巡察单位交办立行立改问题31个,移交问题线索4条。(顾海红 俞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