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科技职业学院:打造“廉政套餐” 弘扬清风正气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03 阅读: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积极营造正风肃纪反腐良好氛围,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坚持将“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纪法底线”主题贯穿始终,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打造系列廉政套餐,推动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套餐一:实境教育  让廉政教育更走心

南通科院坚持以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为依托,深入开展廉政教育,着力构筑党员干部不敢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6月24日下午,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泯灭的初心》,通过看、听、感、悟系统深入了解中央和省、市委坚定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心和有力措施,在案件解析中受到深刻警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守牢纪律底线,做到讲政治、守信念,严自律、知敬畏,慎用权、重操守,敢担当、勇作为。

套餐二:系列廉课  让廉政教育更润心

南通科院党员干部切实担负起宣传教育的责任,用小切口讲述遵纪守法大道理,用小故事诠释全面从严治党大逻辑,精心设计并制作了《底线》《家风代代传 廉语少年说》等微视频以及《当代中共的现代性》、《新时代如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微型党课,再次掀起了廉政教育新高潮,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氛围。6月24日下午,邀请了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桑建美作了题为《坚守从教的初心 享受职业的幸福》的专题辅导报告,深刻剖析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阐明了当前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及存在问题,提出了新时代下如何做一名有节气的当代知识分子,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学校发展指明了路径和方向。

套餐三:风险评估  让廉政教育更清心

南通科院积极探索预腐防变有效途径,通过“一查二看三评”的方式,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一查”,学校对照各二级单位的工作职责,理清权力底数,形成权力清单,排查出风险点,制订防控措施,编制权力事项运行流程图。“二看”,学校将完善汇总的相关材料提交给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和市属高校相关专家,在现场评估前做好充分了解和调研工作。“三评”,6月12日下午,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领导会同市属高校相关专家围绕“权力事项是否全面、风险点是否准确、防控措施是否管用、权力流程是否规范”等要求,对人事处等10个重点领域单位,逐一进行了分析和评估,并就进一步做好排查防控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下一阶段,学校还将根据与会领导和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各二级单位分析研究风险等级,完善相关制度,构建更加科学、系统的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

套餐四:知识测试  让廉政教育更入心

为进一步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的教育效果,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南通科院组织开展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网上测试,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参考率达到100%。此次网络测试旨在运用网上答题的方式,正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全面、系统的学习《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深刻领会和掌握其精神实质和规定要求,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以身作则,带头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胡慧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