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川区委巡察一组:创新方式方法 提升巡察质效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07 阅读:0

崇川区委巡察一组自开展巡察工作以来,在严格遵循巡察工作规定、程序、权限的同时,在实践中不断加大探索力度,跳出固有模式,创新方式方法,全面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一是筑牢支部堡垒,擦亮巡察利剑。将党旗插在巡察工作一线,以党建促巡察,进驻即成立临时党支部,由巡察组组长徐建忠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临时党支部坚持政治学习与政治巡察相结合,现场教育与理论学习相结合。组织参观陆洪小镇、市级廉政教育基地、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增强巡察员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召开支部会议7次,通过学习中央、省市区委重要会议精神、学习特约评论员文章、邀请专家做专题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开展讨论交流并认真总结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走向。实现学习工作两手抓、两促进,有效提高了巡察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紧盯群众关切,动态关注舆情。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除发布巡察公告,设置信访接待点、意见箱,接受干部群众反映问题、提供线索外,巡察一组还通过濠滨论坛、崇川啄木鸟、12345热线、市长信箱、区长信箱等平台密切关注被巡察单位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重大事件等舆情信息,搜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对有效信息进行筛查,拓宽了线索收集渠道,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是拓宽方式方法,精准查找问题。一是借力大数据库,对各被巡察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融资、项目招投标等进行横向、纵向对比,提取疑点问题,深入分析研判;二是解剖麻雀抓典型。紧盯被巡察单位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针对典型个案进行细致剖析,以点带面,锁定被巡察单位突出问题。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有效提升发现问题效率;三是对被巡察单位开展实地走访。重点了解项目建设、投资产出、实际运营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实地求证、延伸调查。

四是凝聚监督合力,深化协作机制。巡察一组遵循巡察是全党上下共同政治责任的要求,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注重强化部门间的深度协作,不断优化“巡察+N”的协作机制。发挥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应急管理局等协作单位的专业、人员优势,对被巡察党组织的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安全生产等方面开展专项检查,构建“一盘棋”的大巡察格局,切实增强巡察工作合力,呈现出“倍增”效应。 (崇川区委第一巡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