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街道纪工委:多措并举,让家风“亮“心于民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11 阅读:0

近年来,崇川区幸福街道纪工委以弘扬“家风家训”为着力点,注重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321”工作法为抓手,立足本土、挖掘亮点,创新方法、夯实举措,促进家风建设持续向纵深推进。

“三个立足”,让家风家训落地生根。一是立足示范教育。采取塑造典型,示范引领的方法,充分利用幸福公园内的家规家训教育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大力弘扬健康向上的家风家训,自觉培育树立良好家风;二是立足特色挖掘。积极开展“好家风、好家规、好家训”征集整理活动,加大对街道辖内保存完整、影响深远、特色鲜明的家规家训搜集力度,形成了以张圣嗣—张氏家规、胡氏家规等为代表的本土家风特色,展示当代乡贤的家风故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动广大群众崇德向善;三是立足主题活动。始终把家风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来抓,在全街道深入开展“传家训、守家规、正家风”系列活动,以10个村(社区)为主体,以春节、清明节、端午节等传统佳节为着力点,以“510思廉日”为契机,邀请著名书法家杨鄂分享家风家训故事,积极开展“家风家训文化沙龙”,“微廉课”比赛,“亲情廉线,共话廉语”,实地参观,“话廉快板”等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组织参加全市微视频征集,推送了6部微视频作品,4部入围全市优秀作品,其中辖区内启秀市北学校的《积木连廉》、《心路》获全市佳绩,有效推进区域内家风建设全覆盖。

“两个融合”,让家风家训遍地开花。一是“家风+家庭文化”的融合。2020年,幸福街道纪工委将“正党风、促作风、传家风、带民风”确定为廉政教育主题,把家庭助廉作为促进全街道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防线,以家庭为载体,大力推进家风建设,联合街道妇联、团委,开展“三户评选”,文明新风道德模范、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深度放大了辖区内全国道德模范杨峰、江苏省道德模范胡玉英等典型人物的家风家训传承作用,努力建设家风文化,有力推动了家庭文明建设,让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不断发扬光大;二是“家风+社区自治”的融合。将家规家训融入日常的社区治理工作中,通过活动引领,典型示范等形式,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不良风气,让优良家风成为社区发展的“助推器”,实现了家风建设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推动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一支队伍“,让家风家训深入民心。组建了幸福街道家风家训宣教队,抓好学生、党员、干部等特殊群体,以小带大、以点带面,带头做传家训的引领者、守家规的示范者、正家风的践行者,强化宣传带动,定期深入基层一线,企业,学校进行宣教,让好家风深入民心,形成有利于培育和弘扬好家风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