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居巡察帮助14户村民拿到了拖欠的土地租金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26 阅读:0

“真的太感谢巡察组了,我家的土地租金终于拿到手了……”前不久,如皋市委第四村(社区)专项巡察组再次来到白蒲镇顾岱村进行巡察回头看时,村民老顾拉着巡察干部的手激动地说。

2019年10月,如皋市委第四村(社区)专项巡察组对白蒲镇顾岱村开展巡察,跟村民老顾结下了缘分。

“我家有3亩多土地被村集体流转给外来老板开办农产品加工厂,已经有5年多没有拿到土地租金了。现在是既没有田种,也没有钱拿。”巡察访谈中,老顾向巡察组反映。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村民流转土地为什么拿不到租金?带着这样的疑问,巡察组到现场察看,查阅账册并与村干部谈话,了解到事情的前因后果。2013年,顾岱村招引外来老板宗某兴办农厂品加工项目,由村集体出面向14户村民流转土地30.96亩,每亩每年向群众支付土地租金1600元。刚开始,宗某准时支付了土地租金,但后来经营不善陷入亏损,拖欠14户村民土地租金235325元,仅留下一座闲置厂房和部分设备抵付欠款。因厂房和设备难以变现,村集体经济又薄弱,14户群众的土地租金就没有了着落。村两委班子成员对此一筹莫展,涉及群众更是心急如焚。

维护群众利益等不得、慢不得。巡察组在按照程序移送巡察问题线索的同时,牵头白蒲镇纪委、顾岱村党总支共同协商研究,因地制宜制定了依托现有厂房设备招引创业能人的“腾笼换鸟”方案。

在巡察组、白蒲镇纪委的多方协调下,2019年12月村集体与创业能人曹某签订了转让厂房设备、续租流转土地的合同。原企业厂房设备作价变卖给曹某,所得钱款用来偿还拖欠的群众土地租金。14户村民终于拿到了拖欠多年的土地租金,村集体也成功盘活了闲置资产。

“政治巡察就是要维护群众利益,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督促解决问题,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红利。”如皋市委第四村(社区)专项巡察组组长徐浩表示。针对该事件暴露出顾岱村党总支维护群众利益不力,战斗力、凝聚力不强的问题,白蒲镇纪委对相关人员分别进行了批评教育和诫勉谈话。(李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