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办:突出重点 多措并举 切实抓好人防系统廉政风险防控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26 阅读:0

市人防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反腐倡廉工作部署,切实履行“两个责任”,落实“一岗双责”,积极开展人防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抓学习教育,提高防范廉政风险的自觉性。加强廉政宣教。精心组织开展“三会一课”、“5.10”、“算好廉政帐”主题教育月系列活动,落实一把手亲自上廉政党课要求,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廉政从政的思想认识和风险防范意识。打造廉政文化。结合“护民蓝盾”融合党建品牌创建,打造具有人防特色的廉政文化,展示党员干部“廉政心语”、廉政征文、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文化人、以案警示,时刻提醒大家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

二是抓规章制度,提高防控廉政风险的针对性。完善议事规则。深刻吸取历史经验教训,两次修订完善《党组议事规则》,研究制订《“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议事范围和程序,从制度上堵塞权力寻租的空间。规范政府采购。印发新的《采购管理办法》,全面细化政府采购各个环节;规范评标成员,机关人员不得以评审专家身份参加采购项目评审;严格单一来源审批,必须理由充分并经党组集体研究确定;对于涉及专业资质的项目,进一步扩大采购公告范围,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健全内部制度。修订完善《财务管理暂行规定》、《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公务车辆使用管理制度》,制定《机关作风建设日常督查考核方案》、《违反机关作风建设规定处理办法》,并修订形成《市人防办内部管理规章制度汇编》,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织密扎牢拒腐防变的防护网。

三是抓内部监督,提高防控廉政风险的有效性。加强内部审计,每年定期对下属单位和各县(市)区人防部门开展内部审计,并邀请具有资质的第三方参加,针对出现问题严格督促整改落实到位,从源头上消除人防建设经费管理存在的风险点,着力提升人防建设经费保障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加强项目监督,完善监督机制,制定《国有资产租赁管理办法》、《人防工程维护施工招标操作规程》、《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制度》,明确国有资产租赁、项目招投标、工程竣工验收等重要环节的具体监督方式方法,落实监督责任,坚持公正、透明、规范的原则,确保环环紧扣,监督到位不越位。(市防办 吴黄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