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县纪委监委:联动协作,提升派驻机构战斗力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05 阅读:0

“吴组长,你们组办理的范某某等人违纪案,办案过程中有没有困难,如有需要,请及时联系我们,第九纪检监察室一定全力支持。”

“蒋主任,范某某等人违纪案,违纪人员多,现在办案要求高,单靠我组2名同志,很难啃下这块硬骨头,多谢九室对纪检监察组的支持,范某某等人违纪案已进入立案审查程序。” 

2020年7月间,围绕范某某等人违纪案,如东县纪委监委第九纪检监察室与派驻第十六纪检监察组联动协作,扭转了派驻纪检监察组孤兵奋战的局面,着力提升派驻机构人员办案能力和团队战斗力。

专题学习,提高执纪意识

派驻机构人员大部分是由基层其他部门遴选而来,纪法知识掌握不熟、查案意识相对淡薄,对线索处置重视不够。第九纪检监察室常态化组织所联系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业务学习,突出应知应会内容,逐文本逐规定学习并释义,使派驻纪检监察组办案人员熟悉了解纪检监察业务、消除盲点,增强发现案件线索的敏锐性。

传帮带教,提高审查调查能力

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对审查调查业务不熟,在线索处置中不注重分析研判,查案方法运用单一,过于依赖谈话获取口供,不注重前期初核获取有用信息。第九纪检监察室为每个派驻纪检监察组配备一名经验丰富的监察干部作为导师,以跟班培训、案例研讨、经验交流、网上平台学习等形式,进行一对一指导、面对面教学,通过传帮带教的方式提升大家派驻人员的审查调查能力。

整合力量,破解人单力薄难题

目前,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仅有2名同志,力量薄弱。第九纪检监察室充分发挥对口联系多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优势,统筹各组办案力量,联合谈话,联合取证,查清线索事实,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准确运用打好基础。同时建立交流机制,促进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之间互通、互学、互助,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第九纪检监察室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联动指导,提高了派驻监督人员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了派驻监督人员的审查办案能力,使派驻监督的“探头”更亮了。”如东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六纪检监察组长吴林新感慨地说。(高红霞 吴冬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