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海工园(寅阳镇)纪工委:三措并举全力控减越级信访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05 阅读:0

近年来,启东市海工园(寅阳镇)快速推进沿江开发建设,20.8公里的沿江船舶工业带已成为南通乃至全国一道亮丽风景,与之俱来的信访矛盾也相应突出。海工园(寅阳镇)纪工委主动履责,三措并举,全力控减越级信访,力保一方稳定。

把握工作主动。实行主动带案下访。一是对信访重点村进行“定点下访”,督促基层干部主动公开相关事项,消除群众疑虑,定期排摸不稳定因素,靠前一步主动协调化解。二是对群众关注的土地确权、拆违控违等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一事一访”,督促村和区镇职能部门依法行政,妥善处理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问题,防止矛盾激化。

保持良性互动。一是对实名举报者保持互动联系。第一时间当面告知信访收悉情况并听取举报人详细陈述,安抚举报人情绪。在信访件办理过程中及时反馈办理进度,吸纳举报人合理意见进行补充调查。调查结束后,当面反馈查处结果,用真情换取民心。二是做好已报结信访件的“后半篇文章”。对报结件中涉及的动态问题和交由主责部门处置的业务外信访问题等,及时跟踪后续办理情况,及时向举报人二次反馈最终处理结果,增强群众满意度。

强化协调联动。一是发挥信访联席会议制度作用。牵头政法、公安、综合执法、农业、建设等职能部门,定期分析研判信访动态,同步建立信访通报、反馈和备案机制,确保信息畅通,口径一致。二是开展多部门联动调处。对涉及政策性强、情况复杂、难度大的信访,实行多个职能部门联动调查,联动当面答复。强化责任分工,推动责任落实,共同做好信访群众的稳控和思想疏导,形成强有力工作合力。(周卫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