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市委第一巡察组:“五措并举”扎实做好巡察“前半篇文章”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9-02 阅读:0

“巡前准备工作如何开展?”“如何精准发现问题?”“个别谈话如何有效开展?”……市委第一巡察组将巡察“前半篇文章”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出击,着力构建科学合理的巡前准备机制。

一是精准选配抽调人员。积极会同巡察办严把抽调人员的政治素质关和业务素质关。政治上要求被抽调人员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坚持原则敢于担当、严守纪律保守秘密;业务上要求被抽调人员精通党务工作、掌握政策理论、熟悉被巡察单位工作。结合本组人员实际与特点合理分工,促使发挥各自特长,尽快进入角色,更加全面精准地找出被巡察单位的存在问题。

二是全面收集关键信息。联动纪委监委、政法委、审计、信访等单位,集中核查被巡察单位的干部档案资料、违法违纪行为、信访问题意见和工作开展概况。发放调查问卷,借助网络、媒体等社会舆情了解被巡察单位群众关心的问题资料。比对关键信息,勾勒被巡察单位的政治生态初步画像,明确重点人、重点事,把握巡察关键信息。

三是扎实开展业务培训。坚持“一轮一培训”,确保制度执行不偏位。在市委第十五轮巡察动员会结束后,针对组内巡察干部来自不同岗位、业务素质参差不齐的情况,市委第一巡察组围绕“三个聚焦”,突出政治巡察,对全体巡察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内容涵盖信访、谈话、财务、审计等内容,力促非专业人员提升专业水准,专业人员提升工作能力,巡察干部的业务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四是集中商讨解决难题。组织召开巡察组工作研讨会,围绕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及当前工作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集中讨论。通过谈心谈话,着力化解一批巡察人员关心的统筹协调问题和巡察重点难点,为巡察工作顺利开展扫除后顾之忧。

五是科学制定巡察方案。总结梳理省委巡视、南通和启东市委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个性问题,结合被巡察单位工作性质、前期掌握的情况,制定符合被巡察单位实际情况的巡察方案,合理确定巡察工作时序。同时,进一步细化落实举措,提炼监督重点,确保工作上手快、抓手严、质效显。

“磨刀不误砍柴工,我们宁愿多花两天时间把巡察准备工作做充分点、做牢靠些。通过扎实做好巡察‘前半篇文章’,巡察干部进入状态的时间极大缩短,巡察工作整体质效得到显著提升。”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陆松说道。(俞龚凯  袁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