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开发区纪工委:找准监督“小切口” 做实民生“大文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1 阅读:0

   今年以来,海安开发区纪工委以政治监督为统领,在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中不断加强工作创新,聚焦群众关心热点问题及基层易发腐败问题,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为切入口,大力推进村级“三资”管理,做细做实村级惠民“大文章”。

找准“小切口”,强化靶向监督。区纪工委综合分析巡察问题清单,结合辖区内村级工贸公司信访举报多、街道国有、集体资产面广量大的实际, 以村级“三资”管理为切入点,重点围绕村级资产不清、资产资源发包不规范、村级工程“特事特办”等群众集中关切、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细化制定监督方案,明确任务目标、时间节点和治理措施。

 焊牢“责任链”,强化联动监督。建立区、街、村三方联动工作格局,村居围绕“三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开展自查;纪工委抽调专兼职人员成立督查组,围绕资产、资源现状开展实地督查,公开举报方式,收集村情民意;审计组对村居实施全覆盖财务收支审计。联动督查组定期召开情况汇报会,对各板块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会商分析研判,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核查处置,上下联动推进协同监督工作深入开展。截至目前,对发现问题实施立案审查17件。

 上好“紧箍咒”,强化有效监督。各村居围绕“三资”管理职责,全面构建“一单一图一星”廉政风险点星级化防控机制,逐一厘清与行政职权相对应的责任事项,建立责任清单,制定工作流程图,固化工作程序,围绕监督管理发现的漏洞,及时制定完善村级“三资”内控制度。定期组织对村居资产管理员、会计、村理财小组成员开展分层分类培训教育,确保“三资”管理各项制度措施深入推进落实,真正做到集信息公开、全程监管、问题举报、整改督办于一体,为“三资”管理上好“紧箍咒”,为护航街道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姜飞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