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窑镇纪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守耕地红线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0 阅读:0

“我们村占用了一点耕地,建了个垃圾房,你们纪委也要找我们谈话,又不是为我们自己建房”吴窑镇某村书记嘟嘟嚷嚷的说。“严守18亿亩耕地是耕地保护红线,是习总书记强调的党性问题、作风问题、政治问题,也是任何时候都不可突破的底线。特别是以公用的名义占用耕地违章搭建,也是属于清理的范围”,通过一番教育该村书记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表态“我们回去组织人拆掉,明天你们去现场验收”。这是吴窑镇纪委对相关人员谈话问责的一个小场景。

今年来,吴窑镇纪委将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纳入监督执纪的重要内容,对整治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跟进监督、全程监督,严守耕地红线。

一是摸清底数,问题线索“深挖细查”。镇纪委发挥监督“探头”作用,通过实地走访、查看台账、谈话了解等形式切实做好线索排摸工作,对相关问题线索逐一比对核查,逐件逐项查清违建时间、占地面积、性质用途,确保问题无遗漏、无盲区。

二是强化监督,严格亮起“闯卡红灯”。紧扣监督重点,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工业企业,向群众宣传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监督举报方式,对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快查快办。围绕纳入整治范围的125个图斑,查找耕地流失、整治不力等现象背后的问题,重点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占用耕地建房违纪违法行为,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

三是严肃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在原有考核约束、约谈提醒等纪律要求的基础上,镇纪委充分发挥好专责监督作用,对职责履行不到位、工作不落实,影响整改工作推进的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切实起到“惩戒一个、警示一片”的作用,以强有力的问责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截止目前,共计党纪处分5人,诫勉谈话3人,通报批评村2个。

“用好纪法‘两把尺子’,以问题线索为抓手,‘零容忍’查处违纪违法行为。”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又结合工作实际,深化开展以案促改、深挖严惩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乱象背后滥用职权、利益交换、收受贿赂等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绝不姑息,坚决遏制违法乱占耕地建房现象发生,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吴窑镇纪委 吴越 李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