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党风廉政建设新“皋”地 助力打造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
如皋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秦金春
来源:中共南通市纪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12-02 阅读:0

如皋纪委监委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涵养历史思维、运用历史经验,进一步提高正风肃纪反腐工作的质量水平,不断提升在争当全省一体构建“三不”机制排头兵中的贡献份额,为如皋打造跨江融合发展样板区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是小清单推动大治理。紧盯“关键少数”,构建以责任制为“龙头”、责任清单为“导航”、履责纪实簿为“载体”,市、镇(区、街道)、村居(站所)三级责任落实机制,推行责任明细单、月度提醒单、工作联系单机制,将全市各级党组织“一把手”作为四项监督的重点,发挥“关键少数”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二是小风气涵养大气候。深化市委大督查和纪委监委专责监督联动机制,将督查工作从“单打独斗”向“联合作战”转变,着力纠治同级监督虚化、下级监督泛化、基层监督频繁等问题。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任务完成等重要工作,锁定关键要害、薄弱环节、棘手问题、掣肘现象,以“解剖麻雀”的方式,查堵点、找难点,剖成因、治顽疾,解决一个问题、总结一类规律、治理一个领域,推动化风成俗。

三是小惩戒形成大震慑。强化“不敢腐”震慑,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积极实施“室组地”办案模式,严肃查处工程建设领域、民生领域、公共资产管理领域以及利用国有“投资平台公司”搞利益输送的新型腐败案件。扎紧“不能腐”笼子,注重以案促建促改促治,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专题报告、专项治理等重要手段,立“明规矩”、破“潜规则”,切断利益输送链条,着力铲除党员干部被“围猎”的污染源。构筑“不想腐”堤坝。深入挖掘如皋特色廉洁文化元素,加强廉政文化作品创作传播,引导党员干部厚植廉洁文化素养。强化“三不”融合协同,完善容错免责减责机制,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四是小前哨净化大生态。充分发挥巡察“尖兵”“前哨”作用,统筹常规巡察,深化专项巡察,强化“机动”巡察,加大“回头看”力度,完善巡察移交和整改公开机制,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梳理通报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及典型案例,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对号入座”,抓好整改落实,放大巡察治本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