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川区城东街道:严防“微腐败”加强网格队伍廉政建设 板桥社区召开“网格早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3 阅读:0

“严禁假走访、电话走访等懒政行为;严禁迟报、瞒报隐患事件;严禁参与“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或充当违法犯罪活动的“保护伞”……”1月21日,崇川区城东街道板桥社区党委书记郁卫在“网格早会”上严厉说道。

年终岁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容忽视。南通崇川板桥社区持续强化廉政监督力度,严防安全员、网格员队伍“微腐败”问题的发生。通过“网格早会”“谈话提醒”多形式开展网格队伍党风廉政教育,时刻警惕思想松懈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抓廉政监督,拓宽监督举报渠道。健全网格监督举报机制,强化外部监督,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渠道。明确规定网格员巡查采集工作的“廉政红线”,对日常工作中出现的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等作风问题进行常态化监督,严明廉政标尺。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廉情监督驿站显眼处设置廉政信箱,畅通电话举报、网络平台等渠道,开展民意调查、对党风廉政建设开展进行满意度测评,进一步压实网格队伍职责履行,打造一支敬畏纪律,扛得住诱惑、守得住小节的网格监督员队伍。

抓廉政教育,营造风清气正氛围。实行廉政分类精准教育,以社区10个网格党支部为战斗堡垒,通过签署一份承诺书、讲好一堂廉政党课、开展一轮自查自纠、召开一次廉情监督员座谈会;举办廉政书法、绘画、对联征集等活动,使网格员从中受到教育和熏陶;活动中运用廉政典型案例,生动阐述腐败危害,深层剖析腐化堕落的源头根本,深刻揭露四风之害,激励队伍以先进为榜样、廉政自律、警钟长鸣,以反面为镜鉴,筑牢网格员廉政思想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抓隐患整改,筑牢安全堡垒。充分发挥网格员安全隐患监督“探头”作用,针对辖区私拉电线违规充电等安全隐患问题,定期开展“过筛式”排查,及时发现和整治潜在的安全风险点;成立社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充分发挥“大数据+铁脚板+网格化”优势,采取“一表二书三询问”形式开展民情走访、联动排查,通过“四不两直”方式,对网格员进行指导、督促并跟踪督查进度。对排查出的重点对象“立即劝”“温馨劝”“反复劝”,引导居民群众自觉遵守各项防疫规定,就地过节、推迟出行,全面筑牢社区安全堡垒。

下一步,社区将通过加强培训、完善制度、奖励激励等方式,构建线上线下衔接顺畅、同步高效的全流程监督机制,推动网格监督员向“精”“专”方向发展,真正织起一张触角灵敏、广泛覆盖的监督网,努力打造一支朝气蓬勃、团结和谐、廉洁高效的网格队伍,为更好地履职履责、服务群众提供坚强保证。

 秦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