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纪委监委:“微治理”为“送教上门”保驾护航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4 阅读:0

近年来,为积极落实习总书记“深化基层治理,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的指示,通州区纪委监委利用多种监督方式贯通协同,将监督融入基层治理,有效推进监督下沉,充分利用城乡多元共治的“微治理”监督网络为特教学校与特殊儿童家庭之间牵线搭桥,以“送教上门”为突破口,持续护航教育系统各项工作。

巡察监督率先引航。该区纪委监委在对教体局的巡察过程中,了解到“送教上门”面临资料不全、联系困难、家长抗拒等困难后,依托“微治理”与“微服务”互相支撑的双向反馈机制,为送教上门提供制度与群众基础的双重保障。“我们重点发挥好镇(街道)纪委和村(居)监督委员会的作用,与全区近40个薄弱村(居)结对帮扶,形成环环相扣的“微治理”监督模式,有效破解了村(社区)日常沟通与监督的难题。”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派驻监督持续护航。该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在检查中发现,在通州的外籍残疾、贫困学生没有纳入学生资助管理系统,立刻督促教体局进行系统升级,扩大补助范围,确保应补尽补。系统升级后,扶贫对象覆盖面达100%,去年全区资助资金总额达1650余万元,涉及学生近2万人次。

群众监督助力远航。“附近有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疑似辍学在家。”“请问普通聋哑儿童可以申请送教上门吗?”该区纪委监委建立由党员干部或纪检监察干部担任群主的“社区/小组/楼长/楼栋微信群”,畅通诉求渠道、倾听居民声音、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织密“微治理”的网络,逐步打通了教育及其他各部门、村(居)党委、纪检监察部门之间的沟壑,形成信息共享、快速联动的机制。

近日,“送教上门”的学子——13岁的脑瘫男孩王博文以舌头舔屏进行远程学习的事迹被新华社等媒体竞相报道,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动万千读者。“送教上门”的教师由8个发展到50个,累计为100多名学生送教,为200多户家庭建档立卡,获通州区十佳“四有”好老师等团队殊荣。

下阶段,通州区纪委监委将坚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通过多种监督形式深度契合、相互促进,将教育领域规范办学行为、师德师风、校园安全、扫黑除恶等专项治理持续引向深入,推动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纵深发展,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续航加码。

(于天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