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三项举措促使扬尘治理工作“严起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7 阅读:0

近日,为做好扬尘管控工作,推动全市大气质量持续改善,如皋市纪委监委积极主动担当,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完善管控机制,压实各方主体责任,为如皋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全面调查摸排,区分督查重点。组建重点区域扬尘管控专项督查组,通过资料调阅、现场走访、个别访谈等方式,摸底排查梳理出全市重点区域扬尘管控建设项目108个。分类比对它们在裸土覆盖、湿法作业和围挡设置方面存在问题,总结归纳扬尘管控问题较多的两类地块为搬迁地块和围而未建地块,并将其中13个搬迁地块和17个围而未建地块列入督查重点,定期开展督查。

二是强化督查整改,完善管控机制。针对督查中发现的制度执行不到位、沟通协调不通畅、管控处置不力等3大类9个具体问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督促完善《如皋市施工扬尘污染防治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如皋市市区扬尘整治“654”专项行动督查考核办法》,推动制定《如皋市建筑工地扬尘管控点位长履职办法(试行)》,要求扬尘污染重点区域所属街道在各类建设项目设立点位长,明确点位长职责,由点位长督促所管点位严格执行《如皋市建筑工地扬尘严控“十条规矩”》。

三是压实监管责任,提升治理效能。从市纪委派出专人驻市攻坚办扬尘管控组,常态化监督扬尘管控工作,对相关建设工地扬尘整改进行跟进监督,以问题为导向,紧盯住建局、城管局等职能部门履职。明确各职能部门与属地街道的职责、职能边界和齐抓共管责任,推动扬尘管控责任落实、督查、通报、处罚、停工、责任追究等环节形成有效闭环。(谢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