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委巡察二组:学思践悟,以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巡察提质增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8 阅读:0

“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才能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乘风破浪、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在每次的组务会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已成为通州区委巡察二组的“必修科目”。

压实党史教育责任。通州区委巡察二组在十四轮巡察开始之初,即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制定了实施方案,对巡察期间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内容、形式等提出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夯实工作基础,结合巡察走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立临时党支部就是要将党旗插在巡察一线,做到临时党支部责任不临时、教育不间断,以党建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使巡察组的同志能够实现党史学习、巡察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该巡察组组长、临时党支部书记曹任娟如是说。

丰富党史教育内涵。线下学走实走深。以“三会一课”为抓手,组织支部党员领学《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四本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书籍、党纪党规及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最新要求。线上学入脑入心。每天午间利用休息时间在二组工作群中发布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关于中共党史专题讲座,共计12讲,以便大家“云”学习,在学习第一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时,几名年轻党员纷纷在群里表达了更加坚定“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的初心。

提升党史教育质效。学党史、守初心,落脚点在于把党史学习教育切实转化为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巡察聚焦民情。该巡察组把巡察探头架设至基层一线,紧紧围绕“三个聚焦”,优化工作程序,制定本轮巡察工作流程,在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实事项目、身边的腐败等热点、难点问题上下功夫,彰显“利剑”作用。巡察赢得民心。兴仁社区一名年过八旬的老党员赵镛之,虽然行动不便、视力模糊,此轮巡察到社区测评时,其他人都填好离开会场了,老赵依然认认真真地勾选了每一个问题。“巡察就是让干部更清廉,让老百姓更幸福,我怎么能不支持呢!”“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巡察的目的就是督促村(社区)切实解决好群众的‘小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更好地转化为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不懈动力。”该组副组长丁明体说。(王峰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