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讲政治、守初心、担使命中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心得体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30 阅读:0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七一”重要讲话中,鲜明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号召全党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深刻领会为什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怎样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就是要深刻领会为什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怎样更好地实现为人民服务,就是要深刻领会为什么要坚持党要管党、怎样实现全面从严治党,从建党以来的百年奋斗史中看清楚过去、弄明白未来,继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180多年的中国近代史、100年的中国共产党史、70多年的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纪检监察机关的第一属性是政治属性、第一职责是监督专责、第一身份是政治身份、第一能力是政治能力,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将政治建设和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方面立足政治监督,围绕重大项目建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国企平台运行等重点工作,聚焦建设、交通、市政等重点领域,重点督查中央八项规定执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等情况,切实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另一方面抓好自身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不忘初心谋幸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历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只有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才能坚如磐石、行稳致远。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人民是我们党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要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一方面为民监督执纪,坚持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有效回应疑难信访等群众关切,严肃查处克扣学生餐费等群众身边“微腐败”,持续推进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督促推动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地见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另一方面为民化解难题,始终坚持人民群众主体地位,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精准把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不断凝聚民心民智民力,推动解决医疗、教育、就业、住房等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解决民生难题的生动实践。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践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使命,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虽然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但是仍有一些干部不收手、不收敛、心存侥幸、顶风作案,这些现实警醒我们,只有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才能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2021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68.9万人次,占总人次的71.9%,与2018年110.4万人次、63.6%,2019年124.6万人次、67.4%,2020年133万人次、68.1%相比,第一种形态人次和占比均有进一步提升,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抓早抓小已成常态,“不敢腐”的震慑效应正在持续显现。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剖析典型违纪违法案件的案发特点、成因和存在问题,向相关责任部门单位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不断完善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长效机制,做实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不能腐”制度笼子不断扎紧。“祸起萧墙”往往源于思想滑坡,与腐败较量,既要做好常态化纪律教育,也要针对性开展国企廉政风险防范、农村“三资”管理、招投标管理等重点领域廉政宣讲,通过提升党性修养,涵养清正廉洁文化,不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始终坚定人民立场,自觉践行管党治党政治专责,在讲政治、守初心、担使命中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切实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如东县纪委监委 任子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