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闸经济开发区:“政企交往正负清单”规范政商交往行为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6 阅读:0

“有一次外出招商接待过后,客商拉着我们去唱歌,推辞之中,我翻出手机上的‘政企交往正负清单’,指着其中‘不得接受企业健身娱乐……’的提醒作了解释,客商这才作罢。”有了这段“清单解围”的经历,港闸经济开发区招商中心主任潘鑫将“清单”逐条背下来了,随时备用。

该开发区纪工委对该单位近年来易发多发的如接受企业宴请等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梳理分析,召开企业座谈会收集意见,排查重点岗位薄弱环节和风险漏洞37个,研究制定了“政企交往正负清单”。

“正面清单”明确政商交往“安全区”。对帮助企业纾困、参加商务活动等方面提出10条鼓励意见,鼓励公职人员积极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排忧解难,为敢担当、有作为的党员干部站台。“负面清单”明确政商交往“禁止区”。明确指出违规获取薪酬、滥用监管职权等10项违规违纪行为,厘清了公职人员与企业交往界线,为政商交往装上了“安全阀”。

清单印发给全体人员后,大家通过逐条逐句学习、对标准找差距,对清单既了然于心更落实于行。 “以前逢年过节都会进行廉洁提醒,但有零散性、碎片化的缺点,而‘政企交往正负清单’更具系统性、操作性,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清单出台后,至今还没接到相关方面的反映。”港闸经济开发区纪工委负责人如是说。

 邱莉